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科普: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2017年02月25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科普: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

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日前介绍说,他们选取健康、身材细长男性为调查对象,随机让他们饮用一杯棕榈油饮料或一杯纯净水。一杯棕榈油饮料中的饱和脂肪含量与两个培根芝士汉堡外加一大份薯条或是两个腌制肉肠比萨饼所含饱和脂肪相当。

研究人员借助核磁共振成像等手段观察发现,一次性高脂饮食足以降低胰岛素的作用,引发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肪含量上升,而对肝脏代谢产生的影响与2型糖尿病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对肝脏的影响类似。

“令人惊讶的是,一次性食用棕榈油就能如此快速、直接地影响健康人的肝脏,且摄入的脂肪量已引发了胰岛素抵抗,”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董事米夏埃尔·罗登说。

不过罗登表示,健康人通过自身调节应该不难克服高脂饮食对代谢造成的直接影响,但长期食用高脂食品将对健康不利。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