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州:80岁以上老人免费享受“大配餐”

2017年02月27日09: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岁以上老人免费享受“大配餐”

  老人正在爱心午餐供应点用餐

  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吃饭问题怎么解决?

  一个人做饭太麻烦,出去吃又行动不便,这时候,社区的长者饭堂为老人提供了便利:出门走几步,就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有需要还可以请社工送餐上门。

  在广州,像这样开展“大配餐”服务的站点已有202个。

  为了推动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更好地开展,2月24日,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试点现场会在黄埔区召开,副市长黎明出席。羊城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广州财政筹集1.1亿元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试点,将以保障三无、纯老、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扶、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实现全市136个街道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

  2020年 广东60岁以上人口 将达1518万

  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广东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突破1200万。据省民政厅预计,到2020年,广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随之而来的,是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据统计,到2015年底,全省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2万个,每千名老人仅有床位28.6张。因此,广东未来将进一步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包括放宽准入条件、精简审批环节,用“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院困境。

  老人免费享用午餐

  冷空气的到来,让二月的广州“一夜入冬”,但走进黄埔区文冲社区(东西坊)爱心午餐供应点,却感到阵阵温暖,这温暖不仅来自冒着热气的饭菜,更来自就餐老人的笑容。

  记者走访时,老人们正围坐在一块吃午饭,盘子里有鸡翅、土豆和白菜。今年80多岁的徐婆婆对记者说,饭菜不错,每天都是三菜一汤,口感也符合老人需要。她说家里还有一个坐轮椅的女儿,所以经常过来打包盒饭回家,配餐点配有保温袋,饭菜带回去也不会凉。

  东西坊爱心午餐供应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份午餐价值12元,但对60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是完全免费的。每天约有80位老人会过来吃饭,老人的年龄大多在80岁以上;对于社区里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把饭菜送上门。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111个街(镇)开展助餐配餐服务,设立助餐点202个,累计为老年人提供服务63.2万人次。

  楼上居住楼下就医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发布的广州养老服务市民评价分析,2016年市民对我市养老服务满意率比2015年提高了5%。除了惠及社区老人的“大配餐”服务,推广“医养结合”的运作模式也是提升养老满意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黄埔区老人院与广医五院合作开设了老年病康复中心,为院内老人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据了解,去年9月,黄埔区老人院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床位由240张上升至1200张。记者走访时了解到,这栋新建的23层建筑外观呈波浪形,其中1至4层为老年康复病区,5至23层为双人标准间老人公寓。康复病区设有60张病床,由广医五院的专业医疗团队负责,协助区老人院建立老人健康档案,负责每天医疗查房巡诊,提供门诊诊疗、康复治疗等服务。这样一来,“医疗”和“养老”合二为一,实现了老人“楼上居住、楼下就医”的“垂直医养”模式。

  投1.1亿元开展居家养老试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市筹集1.1亿元,用于各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创新试点,其中重点将推动“大配餐”体系建设等试点项目。

  具体来说,将以保障三无、纯老、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扶、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的需求为重点,只要是有需要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助餐配餐服务,实现全市136个街道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对农村老年人,将探索农村敬老院、邻里互助、流动餐车等助餐形式。

  同时,为了让老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今年还将培育一批有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中央厨房和机构,实现助餐配餐服务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并拓展提供营养咨询、个性化套餐、探访慰问、晚餐等服务。

  此外,还将提升对各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生活保障,包括资助6万名失能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使用平安通,并进一步扩大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覆盖面,确保在年内实现60周岁老人全覆盖。(文/图 记者 符畅 化麦子 通讯员 印锐)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