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在“中国味道”中感受文化自信

黄岳阳
2017年02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中国人来说,吃饭不仅是为了果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体现着生活智慧和生命尊严

生活的乐趣可以有千万种,而对于很多像我一样的90后来说,美食是生命中一抹别样的色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与到中央电视台《中国味道》节目的制作,和许多像我一样热爱美食的同龄人一起,在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长河中追寻中华美食的踪迹,感受中国味道的传承。

经典作品中的美食,是一道耐人寻味的存在。比如在《白鹿原》中,为什么新娘会做一手好面条,是给娘家“长脸”必需的本领?又比如《京华烟云》中,经历了那么多社会动荡和家庭变故的姚木兰,为什么还会有心思慢条斯理地花费一下午的时间,料理一道焖鸡榨菜蒸笋?对于中国人来说,吃饭不仅是为了果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体现着生活智慧和生命尊严。而《中国味道》试图寻找一个崭新的充满烟火气息的温暖角度,感受经典作品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优雅和从容,领略千百年的寻常日子里,一茶一饭的生动气韵,在日用饮食之间带给人们强有力的文化归属感。

起初,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不足,过多把注意力放在美食上。随着对文学作品的深入了解,我们慢慢感悟出经典的韵味。一本《京华烟云》,在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写出了人物对命运从无力到超然,再到宽怀、同情的境界;一本《红楼梦》,从诗词歌赋到酒令灯谜,从说书笑话到医卜星相、栽种花果、畜养禽鸟,巨细无遗,活脱脱一本中国文化的百科全书。在铺天盖地的资料中,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大部分前面挂一个“胡”的食物都是来自丝绸之路,如胡萝卜、胡麻子;大部分前面挂一个“番”的食物都是来自海上丝绸之路,如番茄、番薯;而宋朝开始就有如今天这般围坐一桌的“合家欢”饭局并开始使用公筷。更让我们欣喜雀跃的是,唐朝就有了冰激凌作甜品,还有一个非常美的名字 “酥山”。制作节目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充满惊喜、赞叹与自豪的寻宝之旅,经典作品就是我们的美食地图,每个人都在这里尽情地快意江湖。

还有让我们为之骄傲的选手,倾尽全力要把经典作品里令人垂涎的美食变成现实。“火肉久者无油,有松柏之味;风鱼久者如火肉,有麋鹿之味”,出生在金陵美食世家的杨天恒,翻遍古籍资料,希望复原400年前“南都繁会图”里的金陵味道,看到成品的那一刻,他发现自己突然懂得了什么是“守护传承”。河南开封民间食肆手艺人刘建波是个钻研宋朝美味的鱼痴,最初为了店里生意好想复原“清明上河图”的姜辣羹,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他,第一次翻开历史书研究千年前的繁华汴梁,靠一次次的尝试来破解配方,也正是这样的尝试,让他被千年前充满巧思的中国味道所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美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以前电视上做菜的节目五花八门,但观众看见的仅仅是一道道美食。而我们想要运用丰富多样的电视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把美食与文化相融合,将文学作品中的力量,将每一道美食中的幸福满足感传递给大众。同时,也把中国文化的力量和魅力传递出去,让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从美食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生趣。

(作者为《中国味道》分集导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8日 05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