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山楂会流产?系误传!

专家:活的是淤积的血,不会伤害胎儿

2017年02月28日09:0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山楂会流产? 系误传!

山楂片、山楂糕、冰糖葫芦,各种山楂零食酸酸甜甜,孕妇最好这一口,但“山楂活血易致流产”的民间说法吓到不少孕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石显方看来,这说法显然夸大其词,山楂可消食化积,也具有活血消脂之用,老少咸宜,孕妇不必忌讳。

山楂擅长消油腻去积肉

山楂为药食同源之物,石显方介绍,山楂性味偏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行气散淤等功效。是古代官宦富贵人家常备药材,因为它特别擅长消腥膻油腻、肉食积滞。现代人饮食偏西化,山楂正可以派上用场,高脂血症、脂肪肝等人群都较宜食用山楂。

石显方谈到,山楂消化油腻肉食积滞的作用,也适用小儿,比如食滞不消或是奶食积滞的孩子,可以每天饭后吃几片山楂片或几根果丹皮,能达到一定的消食化积的效果。

脾胃虚弱需慎用

但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石显方强调,不是所有的小孩子都适合吃山楂片,那些平日脾胃就比较虚弱,不爱吃东西,或是相对同龄人,每次正餐吃的东西明显少很多等孩子,就不适合经常吃山楂片、果丹皮等山楂类零食。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导致饮食后腹胀、腹痛者,石显方建议,这样的孩子山楂类零食吃量不可多,同时可用山楂配合麦芽、山药等一起给孩子食疗。

虽然山楂口味酸甜、增强食欲,但对于无积滞或脾胃虚弱者应慎用,而且山楂可促进胃酸分泌,因此胃酸分泌过多者也应慎用,多吃山楂对脾胃不好。

活血化瘀不会动胎气

对于孕妇忌口一说,石显方表示,民间对山楂的误会已有多时,加之网上传播扩散,让误解被加深。“我们要明确的是,山楂确有活血化瘀功效”,石显方谈到,但一方面其效力并没那么猛,另一方面,此活的是淤积的血,不会伤害到胎儿。

不仅如此,中医中还有用山楂治疗产后淤血、月经问题的记录:山楂皮赤肉红黄,故善入血分为化瘀血之要药。能除癖瘕、女子月闭、产后瘀血作疼(俗名儿枕疼)。其化瘀之力,更能蠲除肠中瘀滞,下痢脓血,且兼入气分以开气郁痰结,疗心腹疼痛。若以甘药佐之(甘草蔗糖之类,酸甘相合),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开郁气而不伤正气,其性尤和平也。(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