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国政协委员潘刚建言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年03月0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乳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他愿以乳业发展为案例,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一些路径参考。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读出了很多令乳业振奋的好消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他在农业提案中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示范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杯奶的产业链贯穿从牧场到餐桌全程,特别在产业链上游,牵涉到千万家奶农和他们的合作牧场,怎样帮助他们实现精准脱贫或持续增收,这是龙头企业应当肩负的责任。”在他眼中,那些供应商、经销商、合作牧场也是规模不等的中小企业,千万家奶农更是与农业龙头企业血脉相连的“好兄弟”。

他直言,要实现提高农产品品质,必须靠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他建议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为其提供优质、专用原料,降低单产成本;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多种农业领域一体化,降低原料成本;加强农业产业信息技术人员培训建设,提高农业智能化水平,降低人员成本。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这只是农业龙头企业当尽力而为的近期目标。”在他的战略规划中,则希望以“创新”和“国际化”这两只“轮子”驱动,帮助中国奶农搭乘现代化“高铁”。

“通过构建奶源物联网追溯体系,我们已经为所有的合作牧场免费提供牧场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手机APP就能对原奶生产、储运过程实现100%远程实时监控,帮助他们学习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决策。”在潘刚委员的梦想中,中国的家庭式牧场,将成为全球奶农们的新模式和新样板。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