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米酒的健康档案

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孕产妇、肠胃不好的人以及身体虚弱者饮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教授 刘菊英
2017年03月0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米酒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传统饮品,在很多地方都保留着饮用习惯和酿造方法。然而,多数人对它并不了解,跟我一起来认识认识它吧! 

姓名:米酒,又叫糯米酒、江米酒、水酒、酒酿、甜酒、老白酒,在有些地区被称为醪糟,有些地区则把含大米的酒称为醪糟。

成长历程:米酒是用上好的酒曲拌入蒸熟的糯米饭,按比例加入水,加温发酵后沉淀生成的。目前,用于米酒生产的酒曲有民间传统曲、工业化生产的曲和纯种根酶曲3类。其中,根酶曲是所有米酒发酵所必需的微生物菌种。糯米经过浸泡和蒸煮,淀粉颗粒会充分吸水糊化,有利于根酶菌的糖化作用,即淀粉加水分解成甜味产物的过程。糯米饭接种酒曲后,其中的微生物大量繁殖,分泌出淀粉酶,使大部分淀粉被糖化成葡萄糖、麦芽糖以及糊精,还有少量葡萄糖分解成乙醇和有机酸类,少量蛋白质形成游离氨基酸。发酵后,糯米中可溶性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糖类则溶解到米酒中,使其更有利于人体吸收。米酒在发酵过程中,部分葡萄糖分解产生有机酸,故呈现一定酸味,这些有机酸与其中的葡萄糖等糖类一起赋予了米酒酸甜可口的特殊风味,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醇、酯、酸等芳香物质赋予米酒独特的芳香。 

食疗特长:糯米酿成的米酒酒精度数一般不超过10度,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此外,糯米有养胃、补气、助消化的作用,酿成酒后,其营养成分更有利于消化吸收,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孕产妇、肠胃不好的人以及身体虚弱者。生活中有畏寒、血瘀、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的人,建议加热后饮用。有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症的人,加鸡蛋同煮饮汤效果较好。 

烹调妙用:1.做火锅调料加入米酒,能增加醇香和回甜。2.米酒还可以去除鱼腥味,用作调味,比如米酒炖鲫鱼。3.在炒鸡蛋时加一点米酒,可以使鸡蛋鲜嫩松软且光泽鲜艳。做蛋花汤时也可以加些米酒,做成酒酿蛋花汤。4.煮汤圆时加入少许米酒,做成米酒汤圆,开胃促消化。 

食用提醒:米酒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酒精,每天饮用量最好别超过500克,如果酒精度数较高,则要减量。严重胃酸过多、胃溃疡、胃出血的人不宜饮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