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挑苹果,用纸巾擦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2017年03月0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在很多人看来,苹果是一种耐储存的水果。鲜为人知的是,不经处理的苹果保存时间并不长,常温下放一个星期,外表就会变蔫,而且营养成分也会迅速流失。为了保鲜,需要给苹果打蜡,这就相当于为苹果穿上了一件防护衣,防止病菌入侵,延缓水分蒸发,留住水果香味,同时还能让苹果看起来更有光泽。 

需要跟大家解释的是,给水果打蜡并不是什么吓人的事,况且苹果的外皮上本来 就有一些果蜡。只要所用的蜡是对人体无害的食用蜡就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然而,用在果品上的食用蜡比较贵,为了节约成本,一些不法商贩可能会给苹果打工业蜡。工业 蜡种类很多,常含有汞、铅等重金属,对健康危害很大。更可怕的是,有害物质还可能向果肉渗透,将好苹果变成“毒苹果”。 

如何区分工业蜡苹果和食用蜡苹果呢?方法很简单,只要在买苹果时,带上一张纸巾就可以了。挑选时,用纸巾在苹果的表面擦擦,如果擦完后,纸巾上有颜色,那十有八九遇上了工业蜡苹果。因为工业蜡经常会添加色素,食用蜡则无色无味,擦不出颜色来。另外,工业蜡很难用水洗掉,食用蜡在温水或盐水里多泡泡,就能清洗干净。 

建议大家尽量购买本地的时令苹果,它们含工业蜡的可能性比反季的外地苹果小,个头适中、肉质紧、外表朴实及没有虫眼坏斑的较好。▲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