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工业应有更大的责任担当

2017年03月10日09:00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工业应有更大的责任担当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问题。在此文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最大的主题,内容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6个方面,并对新一年农业农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今年两会期间,“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毫无悬念地成为食品领域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食品工业是连接农业与消费端的纽带,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食品工业应担起什么样的责任?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分享各自的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乳业探路 龙头企业引领改革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听出了很多令乳业振奋的好消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来带动行业整体‘提品质’‘降成本’,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潘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乳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以乳业发展为案例,希望可以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一些路径参考。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加大力度培育和扶植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示范作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杯奶的产业链贯穿从牧场到餐桌全程,特别在产业链上游,牵涉到千万家奶农和他们的合作牧场,怎样帮助他们实现精准脱贫或持续增收,这是龙头企业应当肩负的责任。”在潘刚眼中,那些供应商、经销商、合作牧场也是规模不等的中小企业,千万家奶农更是与农业龙头企业血脉相连的“好兄弟”。伊利成立了“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供应商发展学院”等,初衷就是想全方位地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成长,最大化发挥全产业链协同价值。通过“奶牛田间学校”和“牛二代训练营”进行技术帮扶。仅2013年~2016年3年间,伊利就帮助奶农增收近27亿元。

潘刚表示,要实现农产品品质提高,必须靠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政府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多方面优化产业结构,譬如,借鉴和参考龙头企业的标准,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和可追溯制度相关标准,从整体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广龙头企业的科学生产体系和先进管理经验,提高整个农业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建立起覆盖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用创新成果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面对巨大的经营成本压力,潘刚建议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为其提供优质、专用原料,降低单产成本;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多种农业领域一体化,降低原料成本;加强农业产业信息技术人员培训建设,提高农业智能化水平,降低人员成本。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只是农业龙头企业当尽力而为的近期目标。”在潘刚的战略规划中,希望以“创新”和“国际化”这两只“轮子”驱动,帮助中国奶农搭乘现代化“高铁”。据悉,伊利已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积极整合全球优质奶源资源,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力度,大力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为中国乳业的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

“通过构建奶源物联网追溯体系,我们已经为所有的合作牧场免费提供牧场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手机APP就能对原奶生产、储运过程实现100%远程实时监控,帮助他们学习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潘刚希望,中国的家庭式牧场,能够成为全球奶农们的新模式和新样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

推进农业产业化 为农民收入加“油”

“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等特色经济林……等绿色产业”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提出,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资源,具备独特的风味与优良的品质,已经在国际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茶油更成为可与橄榄油媲美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农业供给侧改革,从湖南油茶产业来说,就要全面提高茶油产品质量,满足高品质人群的消费需求,从而有效改善油茶产业农民挣钱难的问题,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希望政府建立长效机制扶持种油茶的农民,在国家层面支持茶油产业发展。”

“2015~2016年度,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3117万吨,比上年度有所增加。但是中国食用植物油产量却比上年度减少3%,为2530万吨。食用植物油进口量581万吨,也比上年度减少5%以上。我国食用油依然供不应求,且高端食用油市场还未完全开发。” 3月5日,刘翔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是全国第一大油茶大省,不仅有着传统的油茶种植习惯,而且优质的土壤、气候和环境也非常有利于油茶的种植和生长,并能很好地保持水土;油茶不与粮食争地,符合国家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然而,油茶产业发展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因资金压力方面的原因,山区农民和相关龙头企业往往对种植油茶“敬而远之”,农民的积极性上不去,制约了油茶产业的整体发展。

对此,刘翔浩建议,应维护好原有油茶种植面积,不应任由稀缺的油茶资源“天生天养”。同时应尽快面向种植户,针对原种植面积的品种改良、维护推出补贴政策,激发种植户的种植热情,提升原油供给率。与此同时,建议国家大力鼓励新种、扩种油茶种植基地,采取油茶生产企业、当地农民、当地政府三方联合的有效合作模式,推行政府补贴、优惠政策与低息银行贷款同步推进的金融刺激政策,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做好油茶生产和维护工作。“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一方面能够帮助当地农民以油茶种植精准脱贫,另一方面也能稳定茶油企业的原材料供给,在有效提升原材料品质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将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的食用油带给千家万户”。

刘翔浩介绍,作为全国经济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浩茶油始终坚持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致力于做大做强茶油产业,同时将“精准扶贫”工作与茶油产业发展相融合:公司一方面在永州建立超过10万亩的油茶种植基地,保障自身原材料的安全供应;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在油茶高产地签订收购协议,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省内及广西、江西、贵州等地近千万亩茶油原油毛油积压的问题,为几百万农民实现了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

加工带动发展 鼓励种植优质麦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部分即指出“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其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解读政策时更明确:“三大调整,我们概括为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大宗农产品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我国是小麦生产大国,总产量和消费量基本持平,但结构不合理,优质专用小麦产量不足,需大量进口。据海关统计,2016年我国优质小麦进口量约340万吨左右,较上年增长13.5%。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提出,优质、专用小麦的区域优势种植,是我国小麦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国家加大优质麦种植工程建设。

范现国建议:一是加大优质小麦育种科研支持力度。长期以来,我国小麦种植产量优先,普通小麦种植占优势。而专用高筋、弱筋小麦等明显不足,适用于不同区域种植的品种,更是捉襟见肘。因此,希望农业主管部门加大育种科研支持力度,针对我国小麦主产区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区,研发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墒情等的优质专用品种。

二是政策鼓励种植优质小麦。目前的优质小麦,虽然在收购价格上与普通小麦略有区别,但产量的劣势、种植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等,让种植优质麦基本不增收,因此农民缺乏种植热情。希望国家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进一步倾斜优质麦种植政策,提高农民种植优质麦的积极性和保障措施。

三是建立优质小麦和普通小麦的认知区隔。优质小麦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优质不优价现象,影响了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难以形成竞争价格区隔和价格优势。因此,要进一步细化优质麦标准体系。建立优质麦核心指标和检测方法。通过标准规范,培育符合优质小麦标准的小麦产品,在基本原料栏中标识“优质麦”替代“小麦”,将利于优质麦产业链的发展。

因此,通过标准规范,并形成标识区隔,让市场明确优质麦和普通麦的概念,并形成不同价格市场,将有助于市场力量和市场回馈反哺优质麦种植。

四是加大优质麦耕地流转速度,打造一批国家级优质麦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小麦集中种植和集中加工区,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努力实现优质麦生产由分散、粗放式向集约、规范化方向转变。

范现国还提议,做大龙头企业,加强企业合作,培育一批产业关联紧密、分工协作、功能互补的大型龙头企业集群,打造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大品牌,纳入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发展的优先方向,立足农产品深加工优势,坚持加工引领、拉长链条、辐射带动种养业和服务业的大发展,成功走出一条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创建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用市场手段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农业经过了“十二连增”,总量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但结构性矛盾突出,供求关系发生了新变化,同时城镇化加快,人们的消费结构和水平也明显提高,一般的农产品不缺,但是优质、绿色农产品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品种供大于求,也有部分品种供给不足;从国际上看,我国农业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国际竞争。这是我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背景,也是三大必然。

韩长赋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的供求关系;二是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三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过去的农业结构调整,是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进行的,主要是通过行政推动。而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场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结构调整。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有五方面:

一是去库存。改善供求关系,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二是补短板。补齐优质品种、短缺产品、生态环境的短板,振兴奶业,增加大豆生产,发展绿色生态、环境友好型农业。

三是增效益。通过节本增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流通成本,提高农业效益。

四是育主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适度规模经营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

五是增动能。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记者 陆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