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柳斌杰: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效果明显

2017年03月14日08:5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柳斌杰: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效果明显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回应“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效果”相关问题时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在宣传普及法律、推动制度完善、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管理、推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等方面获得明显成效。

柳斌杰说,在食品安全法修法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国人大就组织了执法检查。这次检查是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创新最多的一次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到农田、餐桌、学生食堂、质量检验机构、食品加工厂整个全链条进行检查,是一次全覆盖的检查。

柳斌杰认为,此次执法检查在5个方面获得明显效果:一是大力宣传普及了食品安全法。检查中,食品企业、食源单位、供应链条、加工厂都把法律挺在了前面。二是推动了食品安全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据法律留了很多接口,小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公共食堂这样一些具体的食品供应单位都依据这部法律完善了规章制度。地方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百多个配套的法律制度,管理更严格。三是解决了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备受关注的食品标准问题、食品供应链条的冷链问题。四是强化了管理。通过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现基层,特别是县一级,三局、四局合并,表面上执法人员多了,实际上食品检验人员却减少了的问题后,及时提出基层一定要保证食品药品执法人员数量足够,并确定了标准,通过国家编制部门和地方政府协调,加强了食品监管力量,解决了基层监管环节上的问题。五是推动了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食品涉及所有人、所有家庭、所有行业,涉及国家20多个部门,法律规定要建立一个社会共治的体系,现在共治体系已形成,由国务院食安办协调几十个部门参加,食品安全监管从食源生产、农业部门、水产部门、林业部门到加工运输过程、食品供应,包括互联网食品快餐配送,以及小摊点、小餐桌、小饭馆等环节的监管,形成共治局面。保障全国人民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的目标基本实现。

柳斌杰指出,事实上,还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其中包括食品标准的修订、出口食品和国内食品两个标准问题,以及各方检验机构整合利用的问题等。(记者刘云涛)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