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大代表谈保健食品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2017年03月15日09:5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谈保健食品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编者按

作为食品行业中新兴的重要力量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国保健食品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在短短30年时间里,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地位的产业。然而,我国保健食品发展仍面临原料品种有限、跨境电商冲击严重等难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就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力促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加快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原料品种范围

2016年12月,《中医药法》正式出台。“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食疗保健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很多老祖宗留下的宝贵中医药食疗遗产,老百姓长期在用且经历史实践证明对健康有益,因此保健食品备案能使用的原料目录应将这块内容予以重点考虑。”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

保健食品作为近年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加快消费升级、鼓励产业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从法律层面重新设计了保健食品采用“注册和备案相结合”的行业准入制度,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制定的保健食品备案配套系列法规相继出台,保健食品备案工作也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宗庆后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精神,只有采用列入国家总局牵头制定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中的原料开发的保健食品今后才能经备案上市。从总局已经公布的首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来看,目前仅包括部分维生素、矿物质品种。

“从安全到健康是食品饮料行业今后的发展趋势。目前目录中列入的原料品种实在太少了,如果今后还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公布下一批原料目录的话,仍然会限制企业的创新和行业的发展。”宗庆后说。

宗庆后建议总局借《中医药法》今年全面实施之机,加快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原料品种的步伐,尤其是老百姓长期在用、实践证明对健康有益的常用中医药食疗原料品种,从而进一步扩大保健食品备案制的实施范围,以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保障消费者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

加强保健食品跨境电商规范化管理

“目前,大量保健食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到国内,保健食品跨境电商在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一定便利和实惠的同时,由于缺乏监管导致乱象丛生,甚至出现明目张胆走私的违法行为,且对民族工业造成严重损害。”面对保健食品跨境电商存在的上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加强对保健食品跨境电商规范化管理。

朱列玉指出,进口保健食品乱象丛生,品质堪忧,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部分“进口保健食品”原料并不符合中国法规,甚至正规进口的保健食品也不允许使用,电商平台上该类产品却广泛存在。如2014年GNC多款进口特殊形态普通食品涉嫌非法添加化学物质葡萄糖胺、褪黑素等,却依然通过电商渠道在国内市场进行销售。有些甚至大肆宣传保健食品功能目录外的功能,有的产品还存在推荐服用量超过中国规定用量的现象,产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如今,面对电商平台日渐开放,以及处于监管盲区的跨境电商对进口保健食品几乎不设门槛等现状,进口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的现象在我国消费市场屡见不鲜。

“保健食品跨境电商利用政策红利大量进口保健食品,导致国内保健食品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和损害。”朱列玉表示,目前中国人均保健食品消费支出仅为美国的1/20、日本的1/15,加之近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全国城镇化和老龄化进程加速,推动健康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业界普遍看好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市场。然而,在如此经济增长背景下,从2014~2016年,国内保健食品行业产值年增长率及销售额年增长率却呈下降趋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国家支持保健食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出台以后,通过保健食品跨境电商等渠道进入我国市场的“进口保健食品”呈年年上涨趋势。“进口保健食品”正在给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冲击,规范保健食品跨境电商行为迫在眉睫。(记者 刘云涛)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