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蒜薹富含纤维素蒜苗 维生素C高

蒜类家族啥区别

北京电力医院健康管理部营养师 姜楠
2017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蒜是日常饭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名字里带蒜的食物也不少,有些是大蒜的“近亲”,营养上各有千秋,下面我们就来盘点蒜类家族的成员们。 

大蒜。大蒜据传是秦汉时期从西域传入中国,经人工栽培繁育而成,又称胡蒜、大蒜头。大蒜中的挥发性物质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有助增强免疫力。大蒜能刺激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肠胃消化。它所含的硫化物可降低胆固醇;硒能在人体内合成乙烷硫代磺酸乙醋、二稀丙三硫等生物碱,阻断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的形成与积累,有防癌功效。每年4月底至5月初上市的新蒜一般外皮完整、湿润,有的外皮是紫色的。新蒜的蒜瓣嫩白,水分充足,辛辣味不重,适合胃肠不太好的人生吃,也可腌制成糖蒜。大蒜也可入菜,用于调味、凉拌等,最好捣碎成泥,并且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独头蒜。春季播种的大蒜,一般会种出来“独生子女”——独头蒜。与普通大蒜不同,独头蒜只有近似球形的一整瓣,比普通大蒜更辛辣,蒜香味更浓郁,容易剥皮。独头蒜的外层干皮分为白皮与紫皮两种,通常紫皮比白皮味道更浓烈。独头蒜可用来拌凉菜、炒菜或生吃。 

蒜苗。蒜苗是大蒜幼苗发育到一定时期的青苗,具有蒜的香辣味道。蒜苗富含维生素C,含量达每百克35毫克,可是蒜类家族的佼佼者。而且,其中含有辣素,有一定的预防流感、治疗感染性疾病、驱虫等作用,还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心脑血管,预防血栓形成。蒜苗口味鲜美,与肉、蛋同炒非常美味。 

蒜黄。蒜黄是蒜苗的一种,在不受日光照射和适当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蒜苗不能合成叶绿素,就成了蒜黄。蒜黄基部嫩白,辣味不浓。作为大蒜的幼苗,蒜黄同样含有大蒜素,具有降糖减脂、促进消化、防癌抗衰老等功效。蒜黄色泽艳丽,香味浓郁,鲜嫩可口,与鸡蛋、猪肉、虾仁同炒都是常见做法。

另外,由于蒜黄和韭黄的栽培方法、外形、口感、气味等有许多相似之处,很多人容易把两者混淆,其实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大家可通过两个方法判断:一闻,韭黄具有特殊强烈的臭味,蒜黄则有一股大蒜味;二看,韭黄的茎是扁平的,圆的则为蒜黄。 

蒜薹。即大蒜的花薹,是蒜生长到一定阶段时在中央部分长出的细长茎,常被简写作“蒜苔”。除了具有大蒜的营养功效,蒜薹外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刺激排便,调治便秘。蒜薹多用来炒着吃,但搭配比蒜苗和蒜黄更广,还可与木耳、腊肉等同炒。但不宜炒得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需要注意的是,消化功能不太好的人要少吃生蒜和蒜薹等。虽然蒜能杀菌,但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吃蒜类食物,强烈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