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青皮蔗更清热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 王东旭
2017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甘蔗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铁含量高达1.3毫克/100克,具有“补血果”的美称。市面上售卖的甘蔗外皮有青色和紫色之分,它们有何不同呢? 

  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能充饥、止咳、健胃,但咽喉肿痛的人建议不要吃;皮色偏绿的青皮甘蔗俗称竹蔗,有清热功效,尤其擅长解肺热和肠胃热。虽然总体来说,生吃甘蔗都有清热作用,但青皮甘蔗更寒凉,所以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另外,甘蔗糖分高,特别是青皮甘蔗含糖量比紫皮甘蔗更高一些,所以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的人,要谨慎食用。需要指出的是,蔗糖主要来自于甘蔗,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天然糖分,身体健康的人适量食用有益健康。 

  买甘蔗时最怕挑到霉变的,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这种甘蔗表皮缺少光泽,有霉斑且质地软,末端会出现絮状或绒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断面色泽灰暗,结构疏松,果肉中会有黑色或红色丝状物,闻起来有霉味,咬一口带酸味,大家购买时一定要擦亮双眼;新鲜甘蔗则外表色泽鲜亮,去皮后果肉白中带黄。▲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