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薯类不是粗粮 也不能代替粗粮

2017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辽宁省读者肖先生问:如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吃粗粮的好处,但到底哪些食物才是粗粮呢? 

  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答:1.全谷物。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对全谷物的定义,是指谷粒完整的,经碾磨、破碎或制成薄片的整粒果实,主要成分是胚乳、胚芽和麸皮。糙米、全麦粉、小麦粒、大麦粒、完整小米粒、燕麦粒、完整燕麦粒压片(燕麦片)或打碎(燕麦碎)、玉米粒、完整玉米粒磨粉(玉米粉)或打碎(玉米碴)、青稞、高粱、裸麦、荞麦等全谷物是最典型的粗粮。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米、玉米、荞麦、燕麦等谷物被碾磨加工去掉谷粒外层,只保留胚乳,就会变成精制谷物,健康价值也大打折扣。 

  2.杂豆类。红豆、绿豆、扁豆、豌豆等杂豆类虽然不是谷物,但它们的营养成分与谷物接近,而且基本保留了豆粒外层的营养物质。不过,市面上售卖的豆沙(豆沙馅)大多经过脱皮处理,还添加了淀粉充数,不能算作粗粮或全谷物。此外,大豆类(黄豆、黑大豆和青大豆)营养成分与谷类有很大不同,其营养优势是高蛋白、无淀粉,不属于粗粮。 

  3.藜麦。它属于藜科,也是粗粮,大致相当于蔬菜种子,营养成分和健康功效与全谷物相当。

  经常有人问我,大米到底算不算粗粮?大米既可以是细粮(普通白米),也可以是粗粮(糙米),还可介于两者之间(胚芽米),这完全取决于加工(碾磨)方法和程度。 

  地瓜、土豆、山药等薯类是健脾养胃、补气润肠的佳品,是预防肿瘤、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不可多得的天然食材,一度被列入粗粮范围。但薯类的健康功效与全谷物不同,不能防治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因此,薯类并不是粗粮,也不能代替粗粮。不过,薯类比精制谷物的营养价值高,因此,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吃50~100克薯类(代替部分精制谷物)。 

  全麦面粉、全麦面包等全麦(全谷物)制品日益流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定义,全谷物食品是指全谷物原料重量不低于51%的食品,且原料为100%全谷物。但可惜的是,这并非国家强制执行的标准,市面上绝大多数此类食物只含有一部分或少量全麦(全谷物)。当然,即使不是纯正的100%全麦(全谷物),也比白米饭、白米粥、白面条等精制谷物更有益健康。因此,纯不纯不是最重要的,尽量少吃精制谷物,多吃粗粮最关键。▲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