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亚健康?膳食医生提倡食疗调理

2017年03月17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健康?膳食医生提倡食疗调理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等的称谓。导致“亚健康”的原因,包括生活环境污染、饮食结构不合理、嗜烟酗酒以及来自社会竞争等各方面压力,其中饮食不合理最为常见原因之一。因此,膳食医生建议解决“亚健康”问题,简便而行之有效的应对良策,就是科学合理膳食。

1.记忆力减退。

膳食医生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维生素C及A的食物有辣椒、鱼干、笋干、胡萝卜、牛奶、西红柿、红枣、田螺、卷心菜等。对于患有神经衰弱者,可经常选用莲子、龙眼肉、百合、大枣、糯米等煮粥。

2.眼睛疲劳。

膳食医生建议:可通过多吃鱼肉、猪肝、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来补充。

3.大脑疲劳。

膳食医生建议:如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

4.失眠烦躁。

膳食医生建议: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如大豆、牛奶、鲜橙、牡蛎、海带;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

5.心烦气躁。

膳食医生建议:可多补充一些钙,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海产品等,因这些食物当中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萝卜适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啤酒有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的作用,适量喝点有益。

6.压力过大。

膳食医生建议: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清菜花、菠菜、水果等。

7.精神敏感。

膳食医生建议:适宜多吃鱼、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

膳食医生特别强调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后,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乳酸、丙酮就会蓄积过多,造成人体体液偏酸性,使人有疲劳感。为了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可多吃些碱性食物。

弱碱性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绿豆、油菜、芹菜、番薯、莲藕、洋葱、南瓜、黄瓜、蘑菇、胡萝卜等。

碱性食物有:柑橘类、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樱桃等。

还有一些食物因吃起来酸,人们就错误地把它们当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楂、西红柿等,其实这些食物都是典型的碱性食物。(项林)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