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四类人少吃巧克力

受访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 芮莉莉 本报特约记者 方晓
2017年03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名为“巧克力矿物油含量高伤肝脏”的消息在网上传播,该消息称,德国检测机构发布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某品牌巧克力被检出矿物油成分。检测报告中援引欧盟食品安全局2013年的评估报告,称矿物油成分可能会给肝脏、脾脏及淋巴等器官造成损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矿物油在我国食品工业被用作被膜剂,《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其可用于糖果加工并可作为食品机械润滑剂,但并没有规定具体的限量要求。检测报告称,产品中含有的矿物油成分可能来自生产及包装过程中机械设备使用的润滑油、包装纸上含有矿物油成分的印刷油墨等。 

  军事医学科学院食品与营养系博士芮莉莉指出,矿物油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很多食品中都能检测出矿物油。世界卫生组织曾经为矿物油制定了终生安全剂量,即每天每公斤体重20毫克。欧盟食品安全局制定的终身安全剂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2毫克,相当于成年人每天摄入720毫克也没问题。根据欧盟的限值计算,食用矿物油对人体有害需要达到相当数量级,换算为巧克力“相当于每天吃这款巧克力240斤”。而实际上,中国人的巧克力年人均消费量仅有100克左右,因此不必过于恐慌。 

  尽管巧克力中的矿物油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但台湾癌症基金会营养师赖怡君提醒,有些人不适合多吃巧克力,尤其要少吃被公认为健康食品的黑巧克力。第一,8 岁以下的孩子。他们对咖啡因的代谢速度较慢,吃了含咖啡因的巧克力,可能会过度亢奋,导致晚上不易入睡。第二,有胃食管反流症状的人。巧克力里添加的糖属于精制糖,会导致大量胃酸分泌,诱发胃食管反流。第三,怀孕及哺乳期女性。巧克力中的咖啡因会经由胎盘及母乳传给胎儿、婴儿,怀孕或哺乳女性若摄取超过300毫克咖啡因,会影响胎儿或婴儿脑部发育。第四,三高患者、肥胖人群。巧克力的热量较高,不建议三高患者及肥胖者食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