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家企业制售过期变质肉类食品

劣质肉丑闻让巴西农产品蒙羞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7年03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巴西警方针对生产销售劣质肉事件对当地肉类加工厂展开大调查。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警方在圣保罗等7个州抓捕了27人,正在接受调查的21家企业中包括巴西食品公司等大型跨国企业,其中3家肉类加工厂被迫关闭。

  巴西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一些肉类生产企业存在加工销售过期肉的违法行为,包括给过期变质的肉添加化学物质。有的不法厂家在鸡肉里添加粉碎纸板,向肉里注水以增加重量。这些产品除了在巴西本国市场销售外,也有部分流向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一些卫生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涉嫌接受企业贿赂,为不合格肉类产品发放销售许可。对此,巴西农业部官员说,已有33名相关人员因上述违法行为被撤职。

  肉类产品在巴西的出口结构中占据重要比重,2016年,巴西肉类出口额同比增长8.7%。根据经合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巴西在过去25年中家畜的产量增长了3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目前巴西牛肉和鸡肉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猪肉出口量则是世界第三,每年巴西对美国、中国和欧盟的肉类出口总额约为120亿美元。

  劣质肉事件对巴西肉类行业造成巨大影响。3月17日,巴西食品公司和JBS公司在巴西股市的股价分别下跌7.25%和10.59%。巴西外贸协会主席若泽·德卡斯特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那些正在海上运往外国市场的牛肉为例,如果一旦证明巴西肉类质量存在问题,外国客户可能取消订单,禁止货物登陆。

  德卡斯特罗认为,此次事件会造成巴西肉类产品价格下跌,收益下降。对巴西经济而言,肉类产品的价格下跌可能影响谷物等农业其他领域,并最终延缓巴西的经济复苏。

  为尽快平息此事对巴西肉类产品出口的影响,巴西总统特梅尔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加速彻查案件,并强调巴西肉类生产行业整体是值得信赖的。

  面对压力,涉嫌此次劣质肉事件的企业也纷纷作出表态。巴西食品公司表示,它正在与当局合作以澄清事实,不会纵容非法行为,并确保他们的客户没有任何风险。JBS公司发表声明,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蛋白质生产商”,产品出口150多个国家,他们“不允许任何有违本行业质量标准的行为发生”。

  (本报圣保罗3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22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