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品牌论)

飘香更要扬名

王  萌
2017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人千百年来一直遵奉“民以食为天”的信念,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拥有令人羡慕的饮食历史。时至今日,中餐的影响依然无所不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中餐馆。与此同时,中国美食也在成为世界饮食圈儿的一股“清流”,老干妈、辣条、枸杞、火锅,来自中国的美味正在“征服世界”。

  但是,除了人人叫好的“枸杞、辣条”和遍布各国的中餐馆,中国的美食品牌往往缺少精细化管理,世界各国民众对中国美食也缺乏深入理解。海外中餐馆的发展更多地停留在提供一个吃饭地点的水平,世界各地许多中餐馆,更像是廉价的快餐店。

  中国美食,飘香更要扬名。从中国味道到世界美食,需要的是品牌的塑造和文化的认同。

  扬名首先要立名。百年前出海的华侨华人把中国美食带向海外,“摸爬滚打”至今,海外中餐厅多是个体经营。以美国为例,据媒体报道,其中餐馆数量已经超过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连锁店的总和,然而在形象上,它们却多是廉价的快餐和外卖店。中国美食以其色味俱佳,很快抓住了人们的胃,而要长远发展,则需要塑造品牌,抓住消费者的心。近年来,许多餐饮品牌企业也开启了出海之路。与个体开店相比,这些餐饮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上更加谨慎,把树立中国品牌作为海外探索的第一步。这是有远见的表现。

  有了品牌,还要坚持特色。中国餐饮文化的博大精深也造成了中国餐饮行业的乱象丛生。同样一道菜,从街边小摊到高端饭店,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特色,许多街头巷尾的小吃甚至比玉盘珍馐更有滋味。许多中餐到了国外,虽然还是中餐样,却没有了中国味儿,变成了“四不像”。中国美食,美在中国特色的原汁原味。中餐走到国外,需要兼顾不同地区的饮食偏好,但更要保持自身的属性与特色。每一种饮食文化都是如此,日本料理的鲜美,法国大餐的精致,都在于坚持特色。

  坚持特色,还得注重宣传推广。5年前,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全世界为中国美食惊叹,更让海外华侨华人为之“泪奔”。中国美食走出去的难点之一在于我们的餐饮品牌企业目前走出去的还比较少,政府引导和社会宣传力量不足。很多名牌企业、老字号企业在海外的抗风险能力和开拓意识比较弱。把中国美食端上世界的“大餐桌”,需要有组织地与国外进行美食文化交流,宣传推广美食里的中国韵味。

  中国美食之中蕴藏着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与和谐之道。中国美食,要飘香全球,更要扬名世界,扬的是中国美食之名,更是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之名。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