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干净、色匀、醇香 买茶三个关键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2017年03月2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又快到新茶上市的时候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新茶比陈茶的价格高,所以每当这个时候,会有一些黑心商贩将陈茶染成新茶销售。牢记下面这3个关键词有助你买到好茶叶。

干净。这个词有两个含义,一是“干”,指茶叶的含量水要低,含水量多的茶叶容易发霉,发霉的茶叶不仅味道不好,还可能含有毒素。买茶叶的时候可以用手捻一捻,如果轻轻一捻,就能把茶叶捻碎,说明茶叶很干,含水量少。此外,还可以用手感觉一下茶叶的重实或轻飘程度,一般重实的内含物质丰富,风味更佳。二是“净”,是指茶叶里没有有茶梗、茶籽、树叶、泥沙等杂质。另外,茶叶的生长和制作过程中,都可能存在着一些污染,消费者挑选时要注意。按照国家的规定,茶叶中的非茶异物不得多于1%。

色匀。好的茶叶颜色均匀,粗细一致,光泽自然。而染了色的茶看上去像蒙了一层灰,颜色发乌、发暗。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当场冲些茶观察一下。好茶叶冲出来的茶,颜色柔亮,茶水清澈;染色茶冲出来就比较浑浊。如果茶冲出来后,放了半小时发生了分层,就可以肯定里面的茶叶被染过色。特别说一下碧螺春,仔细看应该能看到白色的小绒毛,而染了色的能发现绿色的绒毛。

醇香。干茶可以闻香气,买茶叶时将一小撮茶叶捂在手心里,先哈几口气,再放到鼻子前闻一闻。如果闻到霉味、酸味、馊味或者烟味,就不要买了;也可以用水泡来嗅闻香气,以醇香、无异味为好,香气浓郁为最优。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