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辨别食品第三方检验 是否靠谱的3个锦囊

钟凯
2017年03月24日08:5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辨别食品第三方检验 是否靠谱的3个锦囊

在我国,公众对于“独立第三方”有谜一样的期待感。在食品安全领域,搞“独立测评”的公司越来越多,对于五花八门的打分、评级,几乎没有人可以一眼看穿其中的门道。如果你突然面对一个“第三方检验机构”,你怎么知道它是否可信呢?我这里给你提供3条锦囊妙计。

第一,检测数据公开、判定依据公开。不要相信任何不给出检测报告、检测结果的所谓“测评”,各种理由不公开的,比如“我无权公开数据”“我们签了保密协议”等等,或者说“反正公开了你也看不懂”的,都是骗子公司。再专业的测评,总有人看得懂,不公开必有猫腻。越是不可抗拒的理由,猫腻越大。

第二,不要被情怀和温情打动。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测评最终都是要挣钱的,没有例外,无论它是什么商业模式——有的会转向推荐商品或服务,有的是收取广告费、公关费、封口费。为了掩盖这一目的,有的检验机构往往会把自己包装成特有情怀、特别视金钱如粪土的样子。比如会告诉你:“我也是为你好”“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小心一点总没错嘛”等等。

第三,兼听则明。即使第三方检验机构公开了数据和依据,有详细的研判报告,还是要听听从事这一行业的专业人士的评价。尤其不要低估被测评企业的专业水准,他们其实更专业,只不过深处漩涡,总有为自己辩护的嫌疑。如果很多专业人士质疑,“检验机构”还要装出一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骗子。

(本文作者为食品安全科普专家)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