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乱吃首乌浑身发黄

本报特约记者  刘珊珊
2017年03月2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案例:在武汉打工的赵先生是一名销售,这两年工作压力大,头上突然长了不少白头发,看起来比同龄人老好几岁,这让刚30岁出头的他很是烦恼。他听家里老人说,何首乌能够乌发,便在山区老农手中买了些,打成粉后冲泡,每天喝一大杯。

一个多月后,他全身皮肤发黄,常觉得浑身没有力气,吃不下饭,最后连小便都是黄色的了。赵先生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检查询问后发现,患者可能是吃生首乌损害了肝功能。经过规范治疗,赵先生逐渐康复。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晖介绍,何首乌有生熟之分,熟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的作用,而生首乌可治疟疾、润肠通便等。自己购买或采集的何首乌如果未经炮制,可能会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擅自滥用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一定毒性,最主要的体现,便是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因此,广大患者如果需要服用首乌,一定去正规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介绍,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解毒工厂”,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一旦擅自服用了不安全的药物或用药剂量和疗程不规范,首当其冲受到损害的必然是肝脏,剂量越大,肝损伤越严重,滥用药物可引起急性肝坏死、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结果。

吴杰表示,近年来因为乱用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仅上周就收治了两例。除了常见的乙肝、酒精肝、脂肪肝,“药肝”已经排在肝病的第四位。在接诊的药物性肝损伤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乱用中草药引起的,最常见的就是何首乌、土三七。还有一些老年慢性病患者,不按医嘱吃药,随意增加剂量,出现了慢性肝损伤。

两位专家提醒,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尤其是肝病患者用药,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如果服药期间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黄疸、发热、畏寒等症状时,需要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肝损伤。▲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