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权威机构数据发布:加多宝凉茶2016年销量再次领先

2017年03月25日1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精神,积极推进“三品战略”和“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经济发展中促进食品产业稳中求进。3月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暨2016年度中国饮料行业整体运行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篪、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局、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工信部消费品司等国家部委相关主管领导参加了发布会,共同探讨食品工业和饮料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发布会上,中国食品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呈4.2%增速,占整个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8.2%,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其中,在整个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凉茶以52.6%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市场第一名。而在整个罐装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凉茶以70.7%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罐装第一名,继续领跑凉茶市场。

对此,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加多宝再次全国销量领先的背后,不仅是对正宗配方的坚守,也是对顺应消费升级推出金罐战略的肯定。同时,他还透露,继依靠“预防上火的饮料”的定位成功开创凉茶品类后,加多宝又把金罐凉茶打造成礼品市场的新品类,成为春节礼品市场的标配。为了感谢消费者21年来的支持和厚爱,加多宝将发放1亿元现金红包回馈消费者,进一步拉动旺季销售。现在只要购买加多宝促销装产品,开盖扫码就有机会赢取2.3亿个、最高达999元的现金红包。

坚守正宗配方,加多宝以四大原创为引擎助力销量再次领先

据了解,加多宝集团依托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遗留下来的祖传秘方,于1996年首创并推出行业第一罐红罐凉茶。20多年来,加多宝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和定向采购的创新模式、首创“集中提取、分散灌装”创新的生产工艺及“预防上火”创新的精准定位,通过对匠心精神的坚守和创新驱动的持之以恒,推动了凉茶从岭南一隅走向全国、全世界,成功将凉茶打造成继碳酸、果汁、茶类之后的第四大饮料品类,继续领跑凉茶市场。

2017年春节期间,加多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继续打造“招财进宝 喝金罐加多宝”春节大主题,不仅与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和辽宁卫视春晚以及超级网剧等优质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实现品牌全覆盖传播,更是在电商和传统渠道齐发力,实现了“宝进千万家”的目标,从而打造了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招财进宝年。

“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加多宝能够牢牢占据凉茶领导者地位,不仅得益于四大原创对产业布局的推动,更是在国家宏观大战略指引下,加多宝积极面对市场需求推出金罐,进行战略升级后的红利释放。”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表示:“节日营销成为众多品牌最佳的销售契机,有数据显示,我国礼品市场需求接近8千亿,在很多地区有过节送礼沟通感情的习俗。自2010年,加多宝就开始开拓礼品市场,特别在2015年推出金罐后,加多宝依靠‘招财进宝 喝金罐加多宝’宣传,成功把金罐加多宝打造成礼品市场的新品类,也因此在2017年春节销售实现历史新高,同期增长达30%。”同时,他还表示,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加多宝凉茶在电商渠道销售也取得亮眼业绩,实现翻倍增长,并在京东、天猫等国内最大电商平台斩获茶饮料品类销售额第一名。

对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加多宝在发展中一直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创新谋变,同时,加多宝凉茶作为‘预防上火’的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代表,符合消费者健康消费的诉求。这些都是取得较好市场表现的主因,值得其他企业思考和学习。”

加多宝年轻化战略再升级,发亿元红包回馈消费者

2016年,加多宝提出“不年轻无未来”的品牌年轻化战略,并与深受全球年轻人喜欢的大电影《愤怒的小鸟》合作,推出《愤怒的小鸟》限量装金罐凉茶,深受年轻人喜爱。2017年,为了庆祝加多宝凉茶2016年销量全国再次领先,进一步加快加多宝品牌年轻化战略,日前加多宝在全国开启了最受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开盖扫码抢红包”的活动,回馈广大消费者多年来对加多宝的支持与厚爱。现在,只要购买加多宝促销装产品,开盖扫码就能轻松赢取2.3亿个总价值1亿元的现金红包,还有机会获得最高999元的现金红包。截止目前,全国扫码量已经突破百万次。

“这就是我们主动拥抱年轻人的方式,他们觉得怎么嗨,我们就引导着他们怎么玩。我们找准了年轻人的痛点,所以赢得了这么热烈的市场响应。2017年饮料销售旺季已经到来,我们将聚焦即饮市场,加大对瓶装产品的投入和推广,通过‘开盖扫码抢红包’活动持续拉动销售。”加多宝品牌负责人表示:“未来,年轻人将是加多宝凉茶的主流消费群体,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年轻化’战略的投入,紧紧的与年轻人来个大拥抱。”

对此,战略管理专家、社会评论员解筱文表示:“加多宝是2016年实体经济适应市场发展新常态、新趋势、新消费群体的成功案例,这值得其他企业认真研究和借鉴。”同时,他也分析表示,品牌共鸣决定消费者与品牌之间心里纽带的强度和深度,2016年加多宝通过年轻化战略的实施和 “差异化+创新性”的营销方略,让年轻消费者从多个维度与其产生品牌共鸣,从而实现深度粘合,助推加多宝成为饮料市场及礼品市场新的消费潮流,再次销量领先也是意料之中。此次,加多宝借助扫码抢微信红包这一时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与年轻人互动,培养消费习惯,相信2017年加多宝一定会成为市场的“宠儿”,继续领跑凉茶市场。

提到以后的动作,庞振国表示,近几年,加多宝不管在“国际化”还是“年轻化”战略上都积极的投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我们在加快海外布局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年轻人的投资,寻找热门的电影、网剧、游戏及综艺节目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做到年轻人在哪里,加多宝就在哪里,将加多宝打造成全世界年轻人最喜欢的凉茶饮品,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金名片”。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