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溏心蛋会染上禽流感?

康康姐:蛋壳干净,沸水中煮上1分钟就没问题

邹婵娟
2017年03月27日08:05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溏心蛋会染上禽流感?

春分一过,春天真的来了,犹记小时候,自然课老师会让咱们课堂玩“竖蛋”,游戏过后,午餐就会有荷包蛋加餐。最近,不少市民担忧,平时都爱吃溏心蛋,现在禽流感严重还能吃吗?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如果蛋壳干净,煮蛋温度足够杀死细菌,溏心蛋问题不大。

康康姐说,一般而言,鸡蛋壳上比较容易污染的致病菌包括沙门氏菌、禽流感病毒等,不过高温加热后,细菌和病毒死得很快,且温度越高死得越快。在70℃以下加热,沙门氏菌需20-30分钟才能被杀死,禽流感病毒需30分钟才被彻底消灭。但如果在100℃高温下,沙门氏菌只要几秒钟就能死光,禽流感病毒只要1分钟就能全军覆没。

康康姐说,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上1分钟,什么细菌病毒都死了,捞起来的鸡蛋即便蛋黄还是溏心的,也可放心吃。但煮温泉蛋时水温一般都控制在70℃左右,煮的时间不可能达到半小时,难免有那么一些病毒和细菌分子活下来危害健康。如果你想煮温泉蛋,尽量选择表面经过杀菌处理的蛋比较放心一些。

表面经过杀菌处理的鸡蛋,内部蛋黄部分并没经过杀菌处理,这样煮温泉蛋能放心?康康姐说,如果没有人为操作给蛋黄带来污染,细菌和病毒很难进入蛋黄,因为生蛋白中有多种抗菌物质,如溶菌酶和卵粘蛋白,还有蛋黄膜的保护,细菌病毒想到达蛋黄几乎不可能。

总之,只要能充分杀死蛋壳和蛋清中的细菌病毒,蛋黄是不是溏心的都比较安全。(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