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调出美味凉拌汁

受访专家:中国烹饪大师  张玉洁  本报特约记者  夏天
2017年03月27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去餐厅吃饭时,总觉得大厨做的凉拌菜更好吃,在家却调不出那个味儿。我们采访了中国烹饪大师张玉洁,请他教您几招。

补钙麻酱汁。做麻酱汁优先选择纯芝麻酱,因为混合芝麻酱常常会掺花生酱,口感不纯正。搅麻酱时需慢慢往里加凉白开,这样能把麻酱调得稀稠适度,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点醋、盐、糖。芝麻酱很适合拌水焯后的绿叶菜,两者都含钙丰富,可谓强强联合。

酸甜糖醋汁。酸甜可口的大拌菜精髓就在糖醋汁,调好汁的关键则是糖和醋的比例应为1∶1,再加适量盐,这样既能保证不甜得发腻,也不酸得发涩。

开胃麻辣汁。将花椒放在油里用小火慢慢炸至褐色,注意油温不能太高,否则花椒会被炸出苦味,但可适当延长炸的时间,让花椒的香麻味更多地溶到油中。

辣椒去籽切段,等油温稍降后放入,待辣椒被炸至棕红色,辣椒素慢慢溶于油中,关火放凉即可。拌肉类凉菜时加入麻辣汁,既好吃又开胃。一般来说,挑选普通的花椒即可,没必要用麻味更浓的麻椒。

杀菌蒜泥汁。把大蒜捣成蒜泥,放置15~20分钟后,大蒜素就会释放出来,不仅能杀菌还可提高免疫力,预防肿瘤。加点凉白开搅拌一下便可做成蒜汁,拌白肉、黄瓜、西兰花、荷兰豆、豇豆时淋上一点,蒜香味儿立马就出来了。如果蒜泥一次做得太多,可加点香油将其淹没,封上保鲜膜常温下能放一周。

清香姜汁。将姜切成末,加入凉水搅匀即得姜汁。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热水来拌姜汁,以免破坏姜的清香味。如果不喜欢姜的口感,可用纱布过滤掉姜末,用姜汁直接拌菜即可,比如姜汁藕片。▲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