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茶养生“三张表”:看体质 重时间 知禁忌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郭志红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7年03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饮茶不仅修身养性,而且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茶中学问多,什么时间喝什么茶,哪些人不宜喝茶等都有讲究。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总结出喝茶“三张表”,供广大读者参考。

  一看体质“ 晴雨表”。有的人喝绿茶容易拉肚子,这是因为绿茶性寒凉,如果此人本就脾胃虚寒,身体自然接受不了,就会腹泻。所以,体质弱、气血薄、脾胃虚的人,以及水肿体质者和老年人普遍不适宜喝绿茶。《本草纲目》记载,茶叶“苦、甘,微寒”“若少壮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 若虚寒及血弱之人,饮之既久,则脾胃恶寒,元气暗损,精血潜质;成痰饮,成痞胀,成痿痹,成黄瘦,成呕逆…… 种种内伤,此茶之害也。”所以,喝茶首先要了解自身体质,体质不壮者可以喝红茶、黑茶等发酵的暖性茶,体质更差一些的最好不要长期喝茶。

  现在比较流行花草茶,中医认为,总体来说花类多有发散的性质,会让人的虚火往外发,所以有的人喝了花草茶后,容易面部发痒或上火起疹。气血薄弱的人和过敏体质者,如果天天喝,相当于加剧气血的耗散,使气血越来越薄弱。

  二看喝茶“时间表”。人在一天当中分时喝3 杯茶最合适。第一杯是早茶,用200 毫升沸水泡3 克茶叶,宜在早饭后8 点半到9 点半之间饮用,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劳的作用,助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一天的工作。

  第二杯是午茶,下午2点到3 点之间饮用最适宜。午茶可用180 毫升沸水冲泡4 克茶叶,对于降血脂、保护血管有一定好处。喝的时候要一口一口地慢饮,不要一口气喝完。

  第三杯是晚茶,时间宜在晚上6 点到7 点之间,茶水切忌过浓,可用150 毫升沸水冲泡2 克茶叶,能够起到降血脂、助消化的作用。要强调的是,晚上9点后不宜再喝茶,否则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

  三看喝茶“ 禁忌表”。李时珍年轻时很爱喝茶,但他到了中年以后,胃气减弱,一度依然像年轻时那么喝茶,结果备受其害,有时表现为胸闷呕吐,有时腹冷泄泻。他把这个经验教训写到自己所著的《本草纲目》中,以警示大家。于是便有了《本草纲目》记载的茶叶“饮之宜热,冷则聚痰…… 大渴及酒后饮茶,水入肾经,令人腰、脚、膀胱冷痛,兼患水肿、挛痹诸疾……空腹最忌之。”意思是说,喝冷茶会使体内湿浊凝聚成痰;大渴及酒后饮茶容易伤肾,导致腰腿及小腹冷痛、水肿、肢体痉挛疼痛等。因此,饮茶宜热、宜少,空腹最忌喝茶。此外,饥饿时、生病期间均不宜喝茶,服中药期间也最好不喝茶。▲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