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餐具消毒行业也亟待“消毒”

2017年03月30日09:05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餐具消毒行业也亟待“消毒”

在福建省漳浦县一个餐具洗涤作坊里,卸油池的水两三天才换一次,一个脏碗碟从卸油池出来后,在工人手中只搓一圈,用手抠一抠,用脚踢一踢,就算洗完了。这样的餐具你敢用吗?目前,已有6家违规餐具清洗作坊被监管部门勒令停业整改。(3月29日央视财经频道)

平日里下馆子,一些讲究的食客,往往在使用消毒餐具之前,用水或醋再做一次现场消毒工作。而关于消毒餐具卫生不达标、不合格的报道,也此起彼伏。可见,对于消毒餐具,公众的信任度本就不高。不过,当消毒餐具的幕后竟然如此不堪入目,恐怕仍然超乎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事实上,餐具消毒是餐饮行业分工细化出的新行当。按说,既然分工更加明确,理应更加专业。有了专门的餐具消毒企业,餐具的卫生状况应该更有保证,也应更让食客们放心。然而,从各地卫生部门对于餐饮消毒企业的转型检查结果来看,消毒餐具的合格率难言乐观。

的确,行业细分可以让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更专注于主业,从而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但问题在于,假如行业本身缺乏必要的监管和自律,这样的行业细分,最终极有可能只是出于降低成本和更多获利的考量。现实中,一些餐饮企业之所以选择将餐具消毒程序外包购买,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保障餐具卫生,毋宁说是为了降低餐具清洁洗涤的成本,既比自己洗盘子的成本更低,而且还可以将相关的卫生违规风险转移。但餐具消毒企业的流程是否合格,是否能保证餐具的卫生安全,餐馆饭店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原本应当存在的产业链条之间的自律、监管与约束,遭遇了利益同盟下利润最大化的消解。

从这个意义上说,行业细分的过程中如何监管和自律,如何确保行业细分真正是出于提升专业化和服务质量,而不只是追逐利润最大化,才是对行业细分的真正挑战和考验。缺乏了必要的监管,逐利化的行业细分反而细分出不堪入目的行业乱象,餐具消毒反而催生“毒餐具”,也就绝非耸人听闻。(吴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