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益生菌,吃饭时服

要避开抗菌药和吸附剂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郅敏
2017年03月3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春季是腹泻高发期,不少患者需要遵医嘱用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但服用这类药有几个注意点。 

  第一,药品益生菌主要在两种情况下使用,一是长期使用抗菌药,不但能杀死致病菌,也会对益生菌造成损害,因此要补充益生菌以重新建立体内微生态屏障;二是腹泻造成大量益生菌丢失,引起肠道菌群失衡时,补充益生菌有助重建肠道菌群平衡,但剂量与服用时间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正常人肠道可自己产生益生菌,无需补充药品益生菌,擅自滥用可能出现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 

  第二,服用益生菌一般在饭间,用不超过40℃的温水或牛奶送服,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胃酸对益生菌破坏起作用。与含有纤维素、低聚糖等益生元的食物(如蜂蜜、梨等)同时服效果更好。 

  第三,一些患者觉得“保健品没有副作用”,就擅自用益生菌保健品代替药品益生菌。其实,益生菌的功效是以“菌株”为准的,并非所有菌种益生菌都具有一样的功效。并且,保健品在剂量、吸收程度等方面和药品有着很大的不同,绝对不能用来治疗疾病。 

  第四,有些腹泻患者还可能需要服用抗菌药、吸附剂等,不要将它们与益生菌同服。前者会杀伤益生菌,后者在吸附致病菌和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带走益生菌,从而影响药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