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姜抗寒,嫩姜开胃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 吴建东
2017年03月3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姜是家家户户厨房炒菜必备的香料之一,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那么老姜、嫩姜到底有何区别?该怎么吃才对? 

  姜栽种4个月时,纤维细、味道微辣,此时采收称为嫩姜;当栽满10个月,已经完全成熟老化时,纤维较粗、味道辛辣,则称为老姜。姜随着成熟度不同,性味也有差异,嫩姜性略温,味鲜香,有开胃、利湿的功能,适合容易拉肚子、食欲差、下肢水肿的人食用。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也可以吃几片或在菜里放点嫩姜,刺激胃液分泌。 

  老姜因为姜辣素成分较多,味辛辣,能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调节呼吸,有利于新陈代谢,比较适合怕冷、常腹泻、痛经的人吃。沿海居民爱吃螃蟹,可搭配姜末,中和寒性,风寒感冒者也可用老姜加红糖煮水趁热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阴虚燥热(表现为心烦易怒、口干舌燥)的人最好不吃姜,否则会加重症状。▲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