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蒜吃多了伤肝损眼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郭志红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7年03月3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大蒜是家家户户的常用调味品,不仅能杀菌消炎,还能抗癌,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介绍说,我国民间一直有“大蒜百利,只害一目”的说法,《本草纲目》也有“大蒜久食损眼伤肝”的记载。从临床经验上看,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确实是有害的。蒜味辛辣,而且它是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损伤。现代医学也认为,大蒜的某些成分对眼黏膜、眼结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中医理论还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可以养目,肝血虚则目无所养,表现为视物不清、双目干涩。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不仅如此,蒜属发物,而且刺激性强,食用不当还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比如若患有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因此,日常生活中吃蒜一定要适度,尤其是有眼部疾病、肝病或体质虚弱的人,更要谨记。至于大蒜要如何吃才能既发挥优势,又规避伤害,郭志红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生蒜一天别超一瓣,熟蒜吃两三瓣也就够了。第二,能生吃尽量不熟吃。蒜的药用功效来自于其中的大蒜素,如果把它炒熟吃,大蒜素会被挥发或受热分解,因此最好生吃,实在受不了辛辣味的可每天将一瓣蒜捣成蒜蓉放入菜中食用。第三,多嚼一会,有助于在吞咽前起到消除口腔细菌的作用。最后,不要空腹吃。大蒜辛辣,刺激性强,空腹吃容易让人产生胃痛、上腹部烧灼感,引起急性胃炎。▲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