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术后不能吃雄鸡鲤鱼吗

专家称,它们富含优质蛋白质,反而有利伤口愈合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外科副教授 张岩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亚丰
2017年03月3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术后饮食禁忌一直备受大众关注,其中,“术后不能吃雄鸡和鲤鱼”的说法在我国中南部地区广泛流传,但是否科学,好像谁也不太确定。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周春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雄鸡(没有被阉割过的公鸡)和鲤鱼一直被当作“发物”,认为会影响伤口愈合而被很多术后患者拒之门外,但从现代医学来看,“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中国药膳辨证治疗学》中称:“发物指能引起旧疾复发、新病加重的食物。”传统中医一般认为,发物多是一些具有辛温发散、温燥助火、荤腥腻滞等性质的食物。当某类体质或患有某种疾病的人食用这一类食物时,可能产生发热、生痰、动气、积冷和加重病情、诱发痼疾等不良后果。但食用发物所致的不良后果,常因食用者的体质和所患疾病不同而具有明显的专一性,所以对发物的确定是有条件的,最应注意的是个人的体质和所患疾病的种类。但是现在,民间流传的关于发物的说法和解释已经完全走样。从名单来看,民间所谓发物多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或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前者以辣椒等调味品为代表,后者以富含蛋白质的蛋、奶、肉类和海鲜为代表。有些极端的说法甚至把糖、苹果、橘子、李子等食物也作为发物列了进来。如果术后真不能吃发物的话,恐怕就没什么可以吃的了。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外科副教授张岩指出,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年龄,通常来说,年龄越大,伤口愈合越慢;伤口感染时,会使正在愈合的伤口或已缝合的伤口裂开,或者导致感染扩散,加重损伤;心理压力、情绪也会影响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的功能,使伤口愈合减慢。目前没有证据提示食物会增加伤口感染率,其中也包括发物在内。 

  相反,民间传说中的一些发物是有利于伤口愈合的。人体在伤口恢复期内,对一种最重要的营养素——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需要量会增加。如果手术恢复期蛋白质摄取不足,不但伤口愈合缓慢,还会增加感染的机会。优质蛋白质中的一些氨基酸对于伤口愈合和抗感染有着积极作用,比如精氨酸,它对人体淋巴细胞免疫反应和手术后伤口愈合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海产品、瘦肉、禽肉、奶类及其制品,以及巧克力、坚果等。此外,半胱氨酸是伤口愈合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可由体内的蛋氨酸转化而来,蛋氨酸丰富的食物是鱼类和蛋类。也就是说,雄鸡和鲤鱼富含优质蛋白质,对于很多术后病人来说反而有利于伤口恢复。需要提醒的是,术后具体应该怎么吃,还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所做的手术等因素来确定,最好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均衡饮食。▲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