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个野菜脸竟然肿成“猪头”!春季六种野菜要慎吃

2017年04月04日09:00 | 来源:健康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吃个野菜脸竟然肿成“猪头”!春季六种野菜要慎吃

  “春食野,夏吃苦”,春季正是吃野菜的季节。可是!要是不分清,你很可能把“毒草”当野菜!

  3天前,武汉的陈女士和朋友去踏青,中午吃了两盘时令野菜。晚上,陈女士就感觉脸上灼热瘙痒,第二天醒来,感觉眼睛也睁不开了,一照镜子才发现:脸肿得跟“猪头”一样,眼睛只剩一条缝,胸前、颈部、手背等露在外面的地方都起了红疹。医生说这是日光性皮炎,是吃了野菜后晒太阳引起的。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

  除了光敏性皮肤的人要注意,春季喜欢自己挖野菜吃的人也要注意不能乱吃。

  需要浸泡的野菜: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树上的野菜不宜炒吃:树上的野菜品种不多,如:刺嫩芽、榆树钱等,这类野菜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粘又涩,难以下咽。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闷、胀、呕,重者则危及性命。

  久放的野菜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废水边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网、武汉晚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