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剂量维生素D或无法保护心血管

林小春
2017年04月07日08:21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剂量维生素D或无法保护心血管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结果指出,人们已发现缺乏维生素D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但先前一些临床试验均未观察到补充维生素D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而这可能是因为补充的维生素D量太少。为此,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罗伯特·斯克拉格等人招募5000多人开展试验,参与者50岁~84岁,平均年龄为66岁,其中25%的人缺乏维生素D。

这些研究对象被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服用维生素D,另一组服用安慰剂。首月服用5毫克,此后每月服用2.5毫克。研究人员经过3年左右的随访发现,维生素D组共有303人患心血管疾病,比例为11.8%;安慰剂组共有293人患心血管疾病,比例为11.5%。两组在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方面并无显著差别。

把两组参与者进一步细分成参与研究时缺乏维生素D或有过心血管疾病史等亚组,同样未发现服用维生素D与服用安慰剂的效果有明显不同。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不支持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预防心血管疾病。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心血管疾病专家蒂姆·奇科评价说,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表明这是在浪费时间与金钱,不如多吃些蔬菜有益健康。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不排除调整维生素D的服用剂量、频率和时间后能够起到预防效果。(记者林小春)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