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光明乳业2016年营收净利双增 深耕创新及全产业链布局

2017年04月07日09:3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曾璇) 3月28日,光明乳业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末的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02.07亿元,同比上升4.30%;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上升36.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上升34.63%。光明乳业2016营收净利双增的背后,是其在产业转型、产品质量、品牌形象、营销渠道等多方面的努力与创新。

根据今年1月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同组织制定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3万吨和2782.5万吨,总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三位。奶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中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但是我国奶业当前仍然面临诸如“竞争力不强、进口影响加剧、消费信息不足”等挑战。

但《规划》同时指出:“从市场潜力看,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发展中国家的1/2。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推进和二胎政策的实施,奶类消费有较大增长潜力。预计2020年全国奶类总需求量为5800万吨,年均增长3.1%,比‘十二五’年均增速高0.5%。从生产发展看,经过八年的整顿和发展,奶业取得长足进步,已具备全面振兴的基础和条件,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国际市场的不断融合,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补齐短板,我国奶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这样的行业背景,光明乳业表示,其2016年盈利稳步提升既不仅得益于原奶价格下行,也与公司深耕创新以及乳制品全产业链的成功布局密不可分。据了解,2016年公司在新品研发、渠道铺设及品牌宣传等都做出重大突破。

从品牌和产品的角度来看,去年,光明乳业升级了品牌形象,打出了“乐在新鲜”的理念,且陆续推出了巧克努力、优倍0乳糖、赏味酪乳等多个新品;此外,公司引入明星代言人,积极策划诸如缤纷嘉年华、首届酸奶节等贴近终端的市场主题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展示 “健康、美味、快乐”的品牌核心价值。

在渠道上,光明乳业在巩固华东市场的同时将产品线进一步延伸至华中、华北、华南地区市场:华东以轻巧包为突破,增加网点数量;华中通过产品专供等方式与大型连锁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使特渠数量快速增长;华南通过陈列位置锁定等方法,提升便利店销售;华北通过高端宅配和西南通过直营KA转经销等方式,逐步建立并稳固光明的渠道壁垒。

《规划》中提出了我国奶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消费信心显著增强。”

光明乳业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3月28日,光明乳业正式发布新五年战略规划,确立主业1+2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搞好乳业、牧业、冷链物流三大产业布局。具体而言,通过实施牧场升级工程,打造技术先进、管理优良、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牧场;通过实施食品安全升级工程,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行WCM体系(世界级制造),为消费者生产更加安全、健康的产品;通过加大冷链物流网的全国布局和管理提升,着力打造安全、快速的物流服务系统。光明乳业将致力成为“中国奶牛行业的领导者”、“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中国综合型冷链物流服务龙头企业”。

在《规划》中还强调了创新在我国乳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科技和体制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推进节本增效,提高奶业综合生产能力”。

光明乳业指出,其将以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上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基础,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乳品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牧业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消费升级正在逐步进入新常态,确保乳制品质量安全,创新有效供给,是中国乳企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攻坚期不可忽视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好奶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式。”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乳业进一步指出,“十三五”期间,其将紧紧把握消费升级、产业转型、互联网+、一带一路、深化国企改革等发展机遇。以食品安全为基石,以服务国民健康为己任。通过改革、创新和转型,积极应对行业发展的新常态;通过组织变革、管理变革和渠道变革,夯实基础,构建满足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市场体系;通过打破壁垒,产销分离,资源优化,形成生产系统、分销系统、市场布局的全国一盘棋。用“国际、国内资源做全国市场”,实现走出华东,遍布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

另外,根据光明乳业发布的经营计划,其表示将在2017年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较2016年实际完成额增长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亿(较2016年实际完成额增长6.6%)。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