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口水制品”燕窝引发的“口水战”

2017年04月08日09: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水制品”燕窝引发的“口水战”

  可爱的燕子,昂贵的燕窝,被诟病的高价和众说纷纭的营养价值。燕窝是中国人都知道的“补品”,但关于燕窝的来历、“血燕”的噱头和燕窝的营养价值似乎一直模糊不清,作为“口水制品”燕窝这些年关于采摘来源和营养等也引发了不少“口水战”,下面就从头开始好好说说燕窝的那些事儿。

  只有金丝燕的窝才是燕窝

  一般的燕子造窝是用泥、稻草、根须、羽毛等加一点点唾液,在这个季节的乡下,你就会看到“谁家新燕啄春泥”的场景。不过,显然,这样的粗糙和充满杂质的窝是不能吃的。

  真正的燕窝是雨燕科金丝燕的窝,这是一种特别容易流口水的燕子,而且它的口水因为富含糖蛋白,黏性又大又结实,因此它造窝根本不需要泥巴稻草,只要用口水掺上点羽毛就行了。这样的燕窝只要把毛挑出去就能吃了,也就是我们常见的食用燕窝。

  采摘的是结束使命的燕窝

  网上有很多帖子呼吁不要再吃燕窝了,据说是因为采燕窝的时候窝里还有没孵出来的蛋和不会飞的雏燕,果真如此吗?

  其实,金丝燕是一种“不着家”的鸟。它的脚长的很特别,不像一般的鸟三趾向前,一趾向后,便于行走和抓握,金丝燕的脚四趾都向前,不适合行走,所以它的日常活动都在飞翔中进行,因为脚也不适合抓握,所以它的睡觉方式是挂在墙上。

  金丝燕造窝完全是为了繁衍后代,神奇的基因密码让它一要孵蛋就流口水,不由自主地造窝。而窝里小燕子翅膀硬了就自觉地“挂”出来,而此时这个窝也结束了使命。金丝燕每年繁衍两三次,也会造两三个窝。所以,只要拿走的是结束任务的窝,燕子们并不会受到伤害。而且一般有经验的采摘者也不会拿走还有鸟蛋或者雏鸟的窝,因为这样干的话,燕子就会彻底离开再也不会回来了,完全是两败俱伤得不偿失。

  血燕是矿物质渗入的结果

  很多人都觉得血燕的传说很感人:燕子的窝被一次次摘走,燕子伤心地口水都流干了,只能呕血筑巢,因此血燕大补,也无比珍贵。

  事实上燕窝只分屋燕和洞燕。关于颜色,自然情况下,燕窝确实有偏红色的,可那是因为岩壁中矿物质的渗入,比如铁。而市面上的“血燕”就不好说了,据说有的是用鸟粪熏红的。追求营养价值?小心遇见食品界不法分子里的技术流。

  燕窝营养价值面面观

  每当提到燕窝的营养价值,都会用蛋白含量说事,说燕窝的蛋白含量不如鸡蛋、不如猪皮之类的。事实上,作为一种“口水”制品,人家燕窝擅长的是唾液酸。唾液酸具有健脑、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但是唾液酸再神奇,也不过就像石榴里的多酚、茄子皮里的花青素,实验数据又好又多,但实际应用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而话又说回来,因为我们现在会检测唾液酸,所以发现燕窝里有神奇的唾液酸,那么其中肯定还存在着多少我们根本没有手段发现的东西。拿蛋白来说,它就有4级结构,1级氨基酸链,2级平面折叠,3级空间折叠,4级亚基配体,很可能随便一个小拐弯的角度不一样了,功能活性就会大相径庭。只是粗略地比较蛋白含量,很不科学。

  燕窝入药也就是近百来年的事情,像《本草纲目》这种古书里是没有对燕窝的记载的。《中药大辞典》中对燕窝有这样的描述。

  性味:甘淡,平。无毒。

  功能主治:养肺阴,开胃,止血。治肺痨吐血,体弱遗精,咳嗽痰多及小便频数。

  另外,对燕窝的各种争议,主要是因为它贵,如果是白菜价,你也不会介意它有多少蛋白。不过花钱要花得明白,不然你只能被潮流消费。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