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仔住进保育室

2017年04月1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刘荣波在保育室喂猪仔。
  图②:通过监控可随时查看猪舍。
  图③:即将建成的猪舍环境控制器。
  图④:新猪舍设有专门的妊娠室。
  本报记者肖家鑫摄影并整理  
  版式:沈亦伶

  我叫刘荣波,是个养猪人。我是6年前到商河孙集镇的这家养猪场工作的,刚来时很不适应。为啥?这里和想象中的差别太大了。

  以前,我是个散户,自家二十来头猪。自己养,没啥讲究,用砖垒了4间猪舍,夏天又臭又脏,冬天冷了就扔几把麦秸,算给猪仔找了个取暖的地方。那时候,家里主要收入是种大棚,养猪算是副业。

  来到这儿,可算长了见识,规模大不说,管理更是严格。开始最不适应的一点,就是每次进养猪场都要洗澡、消毒、换装。一天下来,光洗澡就得四五次。上次镇上领导想参观,澡也洗了,衣服也换了,最后因为没有隔离时间,还是没进成。

  这里有专门的温控设备和排气扇,气温严格控制在30℃以下,不能让猪群中暑;这里有自动化的供水线、供料线,投喂食物只需转动阀门;这里有专门的产房、仔猪保育室、育肥室,小猪仔可以在保温灯下取暖。

  不过,比起刚才说的,这里和我以前养猪最大的不同有两个,生猪品种和养殖方法。我以前养的,就是土杂猪,膘厚,长得慢,还容易得病。养猪场里则是国外引进的,叫“长大二元”。饲料也是按营养比例配好,不像以前,用小麦皮、玉米、剩菜剩饭一掺,就算猪饲料了。

  现在,一把扫帚,我一个人就能轻松管起两间大的保育室,2000头仔猪。除了打扫卫生,还要观察猪群,定期打医生开的防疫针。母猪2400余头、仔猪7000余头,只需要14—15个工人就够了。

  这几年,周边养猪的老乡越来越少。20头猪里损失3头,这一年就等于白干了。前几年,有过一次猪价大跌,很多散户受不住,赔得直接不干了。现在,有的散户跟公司合作,猪仔在这里长到15斤左右,就会送到有条件的合作农户那儿,长成了公司再统一回购。

  有了现代化手段,养猪成本降了,效率也提高了,生猪平均生长周期少了两个月。按我们经理的说法,就算猪价下跌,散户赔钱,我们不一定赔。你看,场里恒温控制,母猪每年能生产2.3窝仔猪。普通散户,有的都达不到两窝。我们这儿主要给大型肉制品加工企业供货,因为质量稳定可靠,从来不愁销路。

  今年,我们新的养猪场正建着呢。我去看过,设备更先进,连操控装置都能触屏了,据说平均每平方米建设成本要2500元。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山东济南市商河县集北生猪养殖项目员工刘荣波

  

  【见证者说】

  我干这行七八年了,这门生意说白了就是去村里、养猪场里收猪,然后卖给肉联厂,中间挣个辛苦钱。

  我看这几年散户越来越难干了。以前一个村能有10多户养猪的,如今也就两三家。因为猪价涨涨跌跌,很多人放弃了,外出打工。当然,我也会去像集北这样的大型养猪场收猪。这里管理严,不但货车要消毒,人也只能隔着玻璃观察生猪的品质。

  我收的猪,一般都往县里的肉联厂送。会根据生猪体型、肥瘦划出等级,然后给出不同价格。散户在这点上很吃亏,和集北比,每斤要低个三四角。大型养猪场在品质上很有优势,卖出的价钱自然更高。

  ——商河县猪肉进货商惠兴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02 版)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