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让后厨直播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

2017年04月12日09: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后厨直播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

当互联网进入“直播时代”,学校食堂可不可以进行后厨直播?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

学校食堂后厨直播,是将直播技术恰当运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令人眼前一亮。长期以来,“非工作人员免进”的食堂后厨,既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却同时又因为安全考虑,倾向于将消费者拒之门外。因此,如何让消费者能最大限度地观察后厨,却又对相关工作不构成干扰,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商业餐馆用玻璃墙围起后厨,校园食堂则是很多时候通过设立“厨房开放日”,让师生代表等入驻监督。食品安全是信心安全,信心构建的前提是消费者无死角、全过程地了解食品制作过程,大到烹饪、配餐等过程,小到洗手、洗碗等诸多细节。

这样实时观测是否太严苛了点,比如侵犯工作人员隐私等?不会。因为对私人活动空间作区分,只是在哪里设摄像头的技术问题。甚至可以说,除了给工作人员留好空间后,一切后厨空间都应在观察范围内。“食品安全大于天”,校园食堂的安全更是关系到大多数师生安全,怎么严苛都不为过。根据国家卫计委此前发布的《2015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通报》显示, 2015年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年食物中毒事件总报告起数、总中毒人数和总死亡人数的18.3%、28.7%和0.8%,而学校集体食堂是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主要场所。至于一些轻微的食品安全事件,比如有食堂工作人员啃了骨头后扔回汤里面、有的上厕所后直接接触食物等,更是屡屡见于媒体报道,导致很多师生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整体信心不足。

还有必要认识到,后厨直播虽然可以保证制作过程的规范化,但无法让师生们通过屏幕来判断食材好坏。而绝大多数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有可能源于材料。因此,要重塑校园食品安全信心,还需要在后厨直播外做好功夫。当前,一些校园食堂属于外包性质,在食品安全上的底线很低,在材料选购上能便宜就便宜,在人力成本上能压缩就压缩,不求质量和口碑,只求不出现重大事故。对待这种心理,就要从强化责任入手,不仅要追究食堂责任,更要把校园视为责任主体,让校长直接对食品安全负责。事实证明,通过校长负责制,更有利于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倒逼校园食品安全不断提升底线。

当前,全国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实现了校园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但对于后厨直播这类形式,教育部门目前只是持鼓励态度。对于前者,是在食品安全原则问题上把好关;对于后者,意在鼓励相关细节上更规范化。然而,校园食品安全绝对不是小事,不能止于不出现重大事故,更要通过过程公开化,赢得校园师生的信任。这就意味着,后厨直播不能仅仅在个别地方开花,更应从鼓励变为强制。目前,因为直播技术上不够成熟,网络条件上的差异性,后厨直播还只能视情况、视条件而上,但在不远的将来,它有必要成为一种常态化管理措施,更大范围地推广开来,更深视角地走向隐秘后厨,更大程度地成为食品安全标配。(王庆峰)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