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天里,野菜香

2017年04月17日09:0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天里,野菜香

  清明一场春雨过后,田野里各种野菜竞相拱出地面,对吃货来说,野菜是春天里家庭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春天的一大口福就是能吃到清香鲜嫩的野菜。

  4月11日下午,在西安市南郊的杜陵塬上,虽然刚刚下过一场春雨,地里还有些湿,但对居住在三兆路前来这里挖野菜的周慧女士来说,弄湿鞋子、弄泥衣服这些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能挖到更多的鲜嫩野菜。“我就好吃这一口,每年几乎都要来这里挖野菜。这个季节,野菜是最香的菜,也是最馋人的菜。”

  说话间,田野里来了不少挖野菜的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把小刀,提着一个塑料袋,在田间、地头、垄沟和道路两旁寻觅着各种野菜。记者注意到,在他们的塑料袋里有蒲公英、白蒿、地软,但最多的还是地地菜。一位家住西影路、从一家文化事业单位退休的曹姓女士说,“地地菜可以说是野菜中的娇子,春雨过后,碧绿可人,味道香醇。无论是凉拌还是包饺子,或者切碎熬米粥,都有着其他蔬菜无法比拟的清香。现在挖野菜、吃野菜,更多的是怀念过去那份乡愁、那种乡情。记得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都会提上篮子,和小伙伴一起去田间挖野菜,至今留在记忆里的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所以野菜一直是我最爱吃的菜。”

  “新鲜嫩苜蓿、野地地菜,一斤4块钱,快来看,快来买。”4月11日一大早,在西安东南城角的顺城巷早市和建国路蔬菜市场,到处能听到叫卖野菜的吆喝声。有野生柳叶菜、蕨菜、春笋、香椿、蒲公英、苜蓿芽、地地菜、灰灰菜、榆钱儿等,购买者络绎不绝,价格从每斤3.5元到8元不等。一位正在挑选地地菜的大妈边挑边说,“野菜就是吃个新鲜,我买二斤就是想回家剁馅包顿饺子,地地菜猪肉水饺,是我老伴最喜欢吃的。”

  记者上到淘宝网上搜了一下,共找到出售野菜的店家近500个,出售的品种有野生小竹笋、野生蕨菜、马兰头、野生香椿、蒲公英、苜蓿菜、芦蒿、白蒿、马齿苋、柳叶菜、洋槐花等等,可谓应有尽有。看来野菜俏销,也反映了人们回归自然的一种生活心态。

  国家级名老中医、陕西省中医医院米百让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米烈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天万物复苏,人体内的气息也开始由里向外扩散,这个时候,大自然便赋予我们许多野菜,很多野菜都有清热、排毒、利湿的药食功效。比如香椿中的维生素C、E以及钙、蛋白质等含量都在蔬菜中名列前茅。从中医角度而言,它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舒肝明目等多重功效,可助春天败火、养肝。地地菜有和脾、解热、利尿、止血、明目等功效,堪称天然的保健食品。苜蓿叶中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有助于改善肠道功能,预防肠道疾病和降低胆固醇的吸收。同时,苜蓿中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可清除体内自由基,防治细胞病变,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总之,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许多野菜的确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也需适量食用。”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婳特别提醒市民,在采挖野菜时,一定要认清楚,究竟是不是野菜,防止误食其他有毒野草。采挖时要尽可能去到农田地头采挖,不要在城市的路边、污水沟旁采挖,以防由于环境重金属造成的污染。同时,也要注意农田是否已经喷施过农药,以免带来健康风险。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