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益生元和益生菌有区别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郅敏 本报特约记者 简文杨
2017年04月1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益生元和益生菌有区别

  胃肠不舒服,不少人会让益生菌或益生元来帮忙。但很多人常分不清两者的区别。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益生菌在肠道内可调节免疫力、助消化、制造维生素。常用的有口服液、片剂、胶囊,一般含有多种益生菌,如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在出现腹泻等疾病时,常要用药品级的益生菌制剂,比如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一般应在吃饭期间,用不超过40℃的温水或牛奶送服。通俗的来讲,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促进肠道内益生菌增殖。这包括低聚果糖、低聚木糖等,在蜂蜜、梨等中含量丰富。然而,目前益生元制剂多为保健品,只能辅助调节肠道菌群,并不能治疗疾病。

  因此,出现功能性腹泻等疾病,不能因为服用了益生元就停用药品级的益生菌。

  还需提醒的是,正常人肠道可自己产生益生菌,基本无需额外补充,服用过量反而有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