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气养生:陈皮赤豆粥化谷雨湿气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萧焕明
2017年04月2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4月20日迎来谷雨节气,常言道:“雨生百谷”,此时气温回升加快,降水增多,南方地区开始出现湿热交加之感。湿邪侵犯人体容易导致腹胀、消化不良、大便黏腻等不适,中医强调要祛湿兼清里热,饮食上推荐陈皮、薏苡仁、白扁豆等。

陈皮是广东“三宝之一”,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广东新会是陈皮的道地产区,深受历代医家推崇。中医认为,陈皮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效,可治疗胸闷腹胀、胃脘胀痛、恶心欲呕或咳嗽痰多等症。元代药膳专著《饮膳正要》中约20%的方子都用到了陈皮。

陈皮做成的药膳可以治疗多种常见病。例如谷雨时节出现恶寒、咳嗽、痰多、腹胀等症状,可用陈皮5克,淡豆豉10克,葱白2根,煎水代茶饮;若出现鼻塞、咽痛、头痛、苔白腻,可用陈皮3克,薄荷5克,荆芥5克,煎水代茶饮。下面介绍一款适合谷雨节气的养生药膳。

陈皮赤豆粥。原料:粳米150克,赤小豆30克,陈皮5克。做法:1.陈皮冼净,切末备用。2.粳米、赤小豆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熬煮成粥。3.待粥将成时加入陈皮末,继续熬煮约15分钟,调入少量精盐即成。此粥可健脾化痰、清热祛湿,很适合在多湿兼热的谷雨时节食用。尤其是伴有痰多、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人群,以及高脂血症、脂肪肝的人群,适宜常食此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