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紫阳富硒茶闪耀“北方春茶第一展”

2017年04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百茶争鸣,茶香四溢。4月21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当日上午,陕西安康紫阳富硒茶2017年北京推介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本次推介会由陕西省农业厅、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农业局、紫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协办。推介会后,紫阳县还将组织重点茶企会参加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美丽茶山等你来”30座美丽茶山评选等活动。

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简称北京茶博会,创办于2011年,由农业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春季最具号召力和价值的权威展会,有着“北方春茶第一展”之称。据悉,这是紫阳首次在全市单独组团参加北京茶博会。

推介会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茶学专家刘年艳从紫阳茶产茶历史、文化底蕴、产品种类、产品品质、产业优势、品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推介。紫阳县秦巴山富硒茶业有限公司、盘龙天然富硒绿茶有限公司、紫阳春富硒茶业有限公司、闽秦茶业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茶叶经销商签订了购销协议。其间,穿插的紫阳民歌、茶艺表演等极富紫阳特色的文艺节目,赢得了与会嘉宾和专家的热烈掌声。

紫阳是中国最古老的北缘茶区,种茶始于商周,兴于盛唐,是中国最早的贡茶产地,陕甘茶马古道的起点。1989年,紫阳茶做为世界首个通过科学鉴定的具有保健功效的优质富硒绿茶,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茶叶作为富民强县的生态友好型产业打造,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推进茶叶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紫阳富硒茶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富硒品牌、2015“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中国名优绿茶十大公共品牌等30余项殊荣,成功创建全国第一个茶叶类“知名品牌示范区”,并在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获得全国茶叶发展示范县和重点产茶县称号。被陕西省农业确定为全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

截止目前,该县茶园总面积达21万亩,2016年全县产茶5800余吨,综合产值13.5亿元。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5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紫阳富硒茶”以19.67亿元创历史新高。紫阳富硒茶畅销全国各地,部分茶企产品已销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中东、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0余万茶农因茶致富。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