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舌尖上的中国》杭州面店要拆迁 拒200万卖招牌

金丹丹
2017年04月22日09:1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舌尖上的中国》杭州面店要拆迁 拒200万卖招牌

这几天,杭州菊英面店的老板颜宝福心情有点复杂。

激动是占大部分的。因为前段时间,他听说,老房子终于有望列入旧城改建项目了。

也许大部分菊英面店的粉丝都不知道,颜宝福一家就住在面店楼上的阁楼里,一住就是26年,汛期愁漏水、积水,更要命的是没有卫生间,到现在还是每天倒痰盂。

今年3月,上城区紫阳街道对南兴加儿巷周边的260多户居民进行了旧城改建项目意愿的调查。调查的范围北到六部桥直街,南到凤山花苑,西到中河南路,东到江城路。有90%以上的居民想要外迁,下一步,项目可能正式立项,启动征迁。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菊英面店,也在这个范围内。也就是说,过了这个夏天,天天排队的菊英面店可能就要暂停营业了。

没卫生间的漏水房一住26年

要搬迁老板双手赞成

“我们盼着搬迁十几年了!住得实在太苦了。”昨天上午11点,颜宝福放下生意,和钱报记者聊起这20多年的生活。

菊英面店现在的大门在中河南路12号,另一个门牌是南兴加儿巷7号,是个老墙门,里面住着8户老居民。

颜宝福以前是建工集团的老员工,这里是单位的公房,搬过来26年了。27个平方的房子,有厨房,但是没有卫生间。

南兴加儿巷的一头,有个公厕,只有3个蹲位,天天倒痰盂,倒到现在。

每年的汛期,老房子漏水厉害。“只好铺油毛毡,一层不够铺两层,压牢。”积水只能靠水泵来抽水,24小时不停。

后来听说有个政策,单位房子可以申请开店,颜宝福就打了报告,这才破墙开了面店。

1993年,楼下面店开张,名字就叫“菊英”,是颜宝福老婆的名字。开了店之后,一家三口就挤在楼上的阁楼,走路连腰都没法伸直。后来女儿结了婚,搬出了这里,老夫妻继续过倒痰盂的日子。

菊英面店虽然不起眼,但每天排队的吃货络绎不绝。

邻居们叫他“两头乌”

身体不好实在干不动了

以前,面店只有老板娘许菊英一个人管着,为了节省时间,不上厕所,包着尿不湿。后来,颜宝福因为单位不景气也到了店里;再后来,女儿初中毕业,也来帮忙了。

菊英面店生意好,很多人来取经。颜宝福说,手艺靠摸索。诀窍看一张纸条就明白:诚实、认真、勤劳、坚持。要做到这些,不容易的。

20多年,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六七点。邻居送他一个绰号——两头乌。

现在,店里一天大约要卖五百碗面,节假日要六百多碗。这个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很多老食客们都知道,菊英是家极有个性的面馆。生意做到下午一点半就停了,每年都要放寒暑假,从7月1日到8月31日。

不过,在外人眼里的个性和特点,有些是留下来的习惯,但也有不得已。颜宝福今年61岁了,是店里主力,但身体吃不消。老婆肩周炎厉害,也做不动了。

江湖传说,老板每年都会去海岛度假。颜宝福笑了:“他们(员工)会去的,我就在家。”

去年夏天,面店晚开业,成了吃货中的大新闻。“身体不好,住院了二十多天。”颜宝福说。

有人出价200万买招牌

老板说永远不会卖

说起菊英面店,很多人都要竖大拇指。

用猪膘肉熬浓香的猪油,从杭州周边寻来最新鲜的时令笋,用头茬菜腌的雪菜……他家的片儿川被称为“杭城第一片儿川”。后来上了《舌尖上的中国》,更是吸引了全国吃货。

这块招牌,在杭城面馆中也是响当当的。

钱报记者从紫阳街道动迁指挥部了解到,如果立项顺利,今年5月,南兴加儿巷周边地块的征迁工作将正式启动,等到七八月份,居民们可能搬出这个地块。

颜宝福说,在正式搬迁之前,面店会一直照常营业,腾空前也会提前通知顾客。

拆迁的消息传出去,“菊英面店”招牌来了商机。之前有个温州人来了13次,出200万想买招牌,不过颜宝福强调,这块招牌永远不会卖。分店也不会开,也不会在外面租店面。

不过,女儿还想继续做下去,现在紫阳街道也在帮忙想办法找合适的店面,如果找到了,这碗面还会继续做下去。(金丹丹、叶慧芳)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