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南方黑芝麻程富亮:立足大健康转型升级 产销双端创改是关键

2017年04月2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南方黑芝麻集团糊事业部总经理程富亮做客 人民网,以“营销黑营养 健康中国人”为题,就现代大健康趋势下食品行业的品牌战略发展发表观点,提出食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必须本着致力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产品的企业责任,在生产供给端和营销端都做到切实的创新升级,才能实现增质提效。

趋势:大健康已成行业刚需 黄金时代来临

在谈到现代人消费需求及健康问题时,程富亮提出,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于饮食均衡的意识和需求也随之增强,人们对于“健康”和“营养”的关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因此,一些比较不健康的品类已出现行业性下滑,而南方黑芝麻糊却一直保持25%左右稳步增长,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整个健康食品行业迎来从有到好的质变提升阶段。基于大健康的背景,南方黑芝麻集团提出两条产品战略发展主线,一条主打黑营养概念,以黑芝麻为原料的产品链;另外一条线是硒食品的多元产业化。

对于黑营养概念,程富亮介绍,此概念由南方黑芝麻集团于2012年率先提出,为黑色营养的简称,从中医五行理论角度来讲,黑色是入肾补肾的,而中国民间也一直有逢黑必补的说法,可谓营养贵族。黑色食品对于现代人,特别是熬夜、加班、节奏很快的人,是对身体精气神的一个很好的补充。作为黑营养的最佳代表,药食同源百谷之冠黑芝麻具备益智补脑、乌发养颜、补肾养生等价值功能,南方黑芝麻以此主原料构筑黑营养产品链,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的美味健康又营养等多元需求,使得我们的消费群从以往的中老年人、小孩扩大到注重美容养颜、健康养生的年轻女性。

除了秉持传扬黑营养,程富亮还重点提到另一条富硒产品线的战略布局,据WHO(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硒作为一种微量元素,在防癌抗癌方面对现代人的健康是非常有价值。南方黑芝麻集团在湖北成立了一个“我家庄园的富硒”,目前主要做“京和100”品牌的天然富硒大米,将来实现全面产业化,涵盖茶、小米、玉米粗粮类等,无论是黑营养还是富硒品类,都是聚焦在现代人健康大方向。

创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增质提效稳中求进

在谈到“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时,程富亮认为,一个企业的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南方黑芝麻集团一方面着重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力,改造生产工艺,改良食材配方,让产品更美味更营养;在产品形态实现从袋装、杯装、易拉罐再到马上上市的利乐包的持续创新;在产品品类上扩充,开创性推出天然粉粉类、以及针对女性、减肥人群的黑黑乳轻脂饮品。另一方面为了真正让利消费者,让其享受到更低价更方便更优质的购买体验,集团积极推进渠道和网络建设,自2013年拓展电商渠道起就收获营销额每年翻一番的优秀成绩。在品牌建设上更是加大投入到大IP营销,如《零零大冒险》、《梦想的声音》等,促进品牌与消费者双向互动,这也是在产品内容层面的重要供给。坚持以品牌为中心,生产和营销上创新双驱动的经营之道,让南方黑芝麻做到了一个品牌代表一个品类,在消费者心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此外在增质方面,程富亮反复强调食品安全是南方黑芝麻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最新标准,具备ISO9000认证及很多相关的科学体系的认证,选取口感营养最优质的原料,譬如江西鄱阳湖附近的黑芝麻,建立专门的仓储基地,完善整体生产供应链的管理。食品安全,我们是一诺千金的。”

最后,程富亮表示,作为风靡市场33年的糊类老字号做到稳进平衡相当重要,为此,南方黑芝麻集团坚持履行“聚焦、提升、延伸、稳健”八字方针,聚焦黑芝麻黑营养战略,提升管理力、品牌力及产品力,延伸品类形态,深度对接当代中国人内心对于大健康的消费升级追求,务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稳健发展。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