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甲醇制烯烃技术助推化工新材料产业升级

外卖餐盒竟是煤炭造?(创新故事)

本报记者  谷业凯
2017年04月2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端起一份热气腾腾的外卖时,你可能不会想到:手里餐盒的最初形态竟然是黑黢黢的煤炭!这种名为PPH—M600N的薄壁注塑专用料具有卫生环保、美观实用、性价比高等优点,在一次性餐盒中被广泛使用。餐盒不大,来头却不小:它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传统的生产技术强烈依赖于石油资源。而相比于石油资源,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因此发展以煤为原料制取石油类产品的煤化工技术,关系到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能源安全,也是开拓煤炭使用新路、减少环境污染的新路子。其中,甲醇制烯烃是实现煤制烯烃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攻克一系列科学和技术难关,也被认为是世界范围内具有挑战性的重大课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和工艺技术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创新研发工作,在催化剂、反应工艺、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

  从煤到甲醇再到烯烃,是化学变化;从科研成果到技术工艺,则是成果转化。位于山东滕州的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这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新技术,生产多种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打造了一条以产能过剩的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链。

  截至去年12月底,甲醇制烯烃技术在国内已有22套工业装置实现技术实施许可,烯烃总产能1246万吨/年。这些装置的建设预计可拉动上下游投资约2600亿元,新增产值约1500亿元,实现新增就业约1.7万人。目前,已有12套工业化装置建成投产,促进了煤制烯烃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形成和发展。甲醇制烯烃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已经历工业实践的证明,其经济性也经受住了低油价的考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4日 20 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