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特色小镇与茶旅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7年04月24日13:3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2017特色小镇与茶旅发展论坛昨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第九届茶博会现场举行。

据了解,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国土资源部地政研究中心主任唐健在谈及农村土地制度创新与特色小镇创建时表示,发展茶乡旅游,首先要保障旅游业发展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加大旅游扶贫用地保障,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建设旅游设施,也可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的方式进行。

保证了用地问题,还要控制旅游企业的用地成本,唐健说:“比如成片开发的旅游项目,要分类管理,属于永久性设施建设用地的,依法按建设用地管理。属于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的,不征收、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

在解决资金问题方面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建议,“公共私营合作”的融资机制(PPP)可以解决特色小镇的资金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政策研究专家刘年艳表示,打造特色小镇是创建特色乡村的基础,目前看有三条主要的路径。一是以传统乡建为基础,配置相应资源,推动传统乡镇向特色小镇转型。二是对现存的古镇或者特色小镇进行新功能的培育,创建更具特色的乡村小镇。三是在一个区域里面,选择有一定的产业特色,区位优势明显,生态文化独特的村庄,通过提升功能,推动向特色小镇方向发展。(李俊杰、王宇鹏)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