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科普提升公众素养 建立抵制谣言“免疫网”

2017年04月26日09: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安全科普提升公众素养 建立抵制谣言“免疫网”

猪肉钩虫“水煮不烂”、微波炉致癌、方便面是“垃圾食品”、柿子酸奶同吃致死、毒豆芽五毒俱全、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面对这些令人耳熟能详的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我们究竟该如何抵制?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京召开多方联动有效治理食品谣言通气会,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指出,治理食品谣言要“下重拳”,综合运用信息公开、科普宣传、法律追责等手段,推动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提高公众对谣言的免疫力,让公众建立起甄别、抵制谣言的免疫网。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在逐年增强。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成为了食品安全谣言的重灾区。

近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近年来国内食品药品类“爆款”谣言的汇总。其中,方便面是“垃圾食品”以及“吃一碗泡面肝脏解毒32天”曾被中国经济网多次邀请专家辟谣,但是又屡屡重现天日,“经久不衰”。类似的针对方便面的谣言让中国方便面自2011年以来销量持续5年下跌,给方便面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

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与食品相关的占比高达45%。食品安全谣言具有多方面特征,如有意编造、别有用心、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旧闻翻炒、刻意抹黑等等,严重干扰了正常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扰乱了百姓的消费判断,损害了行业发展,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

为何谣言总是屡禁不止,卷土重来?一方面由于公众缺乏一定的科学常识和社会知识,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自发进行扩散传播,另一方面,则由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通过传播谣言打击竞争对手,或是自媒体为了关注度而颠倒黑白。究其根本,谣言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因为公众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心存焦虑,对食品监管体系信心不足。(记者 刘潇潇)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