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洋参红枣茶养心神

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石永青
2017年04月2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养心堪称中医养生的至高境界。《黄帝内经》记载:“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殁世不殆;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以此养生则殃。”可见,养心是调养五脏的重中之重。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调养心神方——西洋参红枣茶。 

  西洋参又叫花旗参,性寒凉,归心、肺、肾经,在清心火的同时还有显著的滋阴功效,可以及时补充出汗过多造成的阴液亏损,缓解口干舌燥、五心烦热的症状,因此特别适合夏季使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对于心力衰竭的病人,西洋参能够显著提高其心脏供血能力,改善心功能。 

  红枣,除了人们普遍熟知的补血效果,它的安神功效也是相当卓著的。夏季的暑热容易让人心烦气躁,这个季节适合吃点儿红枣颐养心神。这两样有益养心的药食俱佳之品搭配,养心安神的作用非常好。 

  西洋参红枣茶的泡制方法非常简单,取六七片西洋参,加两三枚红枣,用沸水闷泡十几分钟即可饮用。枣可以事先掰开,更易于冲泡。茶汤喝完后可多次加水,反复冲泡。到下午,茶汤已经没有什么味道,再把西洋参片和红枣捞出吃掉。 

  西洋参红枣茶是一款非常好的养心茶饮,可以防治心脏疾患。不过,它也并非人人皆宜。那些体质虚寒,经常腹泻的人还真是无福消受。因为西洋参的寒凉之性会使原有症状加重。另外,平时习惯喝咖啡的人也不宜饮用这款茶。咖啡是兴奋提神的,西洋参红枣茶是安神定志的,一边要兴奋,一边要镇静,结果只会徒劳无功。饮用此茶期间不宜吃萝卜,因为萝卜的破散性强,会抵消西洋参的补益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