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节气养生汤:鸡蛋花陈皮饮,立夏祛湿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张朝臻  萧焕明
2017年05月0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5月5日是立夏节气,此时天气越来越热,雨水渐多,我国南方湿热感会更明显。受湿热天气的影响,人体也容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包括口苦、食欲下降、大便黏腻秽臭,有的人还容易在此时节出现皮肤湿疹,尤其是湿热体质或痰湿体质的人群,更易出现上述症状。这时适当进食一些具有清热祛湿的应季食物或药膳,能够较好地缓解以上不适。

  立夏时节盛开的鸡蛋花正是当前适宜的药膳佳品。鸡蛋花作为药用最早记载在《岭南采药录》中,《南宁市中药志》《广西药植名录》《广东中药志(第二卷)》等药学著作中也有记载,是岭南常用的特色草药之一,也是岭南百姓家喻户晓的夏季保健饮品——五花茶的主要成分。

  鸡蛋花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肺热咳嗽、湿热黄疸、泄泻痢疾、尿路结石等疾病,兼见口苦、苔黄腻、大便黏腻臭秽等湿热症状表现者。单用新鲜鸡蛋花煮糖水,或配合薏苡仁、扁豆、陈皮、白术、木棉花、茯苓等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药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可预防中暑。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款鸡蛋花制作的立夏保健饮品。

  鸡蛋花陈皮饮:鸡蛋花3克,陈皮2克,生姜2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清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3分钟,即可饮用。此茶饮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尤其适合湿热痰多的人群饮用。

  由于鸡蛋花性凉,平素大便稀溏、舌边有齿痕的人不宜多吃。肺寒咳嗽、虚寒感冒、寒湿型大便溏泻的人群不宜使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