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红柿里怎么长了“草莓”?

2017年05月08日08:2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红柿里怎么长了“草莓”?

网上有人晒图,一个西红柿咬一口发现里面竟然有一个像草莓一样的东西。这会不会是草莓和西红柿嫁接,长在一起了啊?

从学科的角度上来看,西红柿属茄科,草莓属蔷薇科,应该不会长到一起。不过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还是让我们来听听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王孝宣怎么说吧。

这并不是草莓和西红柿长在了一起,而是一个无种子空心番茄,大家看到的是未长种子的胎座组织,只是形状像草莓而已。这种现象又叫单性结实,即植物产生无种子果实的现象。该现象在蕃茄、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作物,以及在苹果、梨、柑橘等果树作物中均普遍存在。

在蕃茄中产生无种子果实有遗传和环境两方面原因。在遗传方面,如果蕃茄含有纯合的专性单性结实基因,那么这样的蕃茄就永不会产生种子;在环境因素方面,蕃茄品种受高低温、授粉不良、粉尘刺激等,以及施用外源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等均可诱导无种子果实。

这种情况不可避免,总会或多或少地发生,但不会影响食用。市民在选购时,可挑选颜色鲜艳、不开裂、无机械损伤、无病斑、硬度适中的西红柿。(记者 马爱平)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