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需要地中海饮食吗

夏瑾
2017年05月11日09: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需要地中海饮食吗

  地中海饮食,也叫克里特岛饮食,顾名思义,它是地中海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所采用的一种健康饮食方式,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是一种重视食材的多样性、提倡适度饮食并照顾到“吃的乐趣”的饮食习惯。

  地中海饮食以食用大量水果、蔬菜、豆类、谷物,定期食用海产品,少量食用肉类和乳制品为特征,饮食中的油脂主要是橄榄油。在某些地中海国家,人们还有饮用适量红酒佐餐的习惯。虽然地中海沿岸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饮食风格不尽相同,然而,在各种各样的希腊沙拉、意大利海鲜面以及马格里布的库斯库斯中仍可以看到地中海饮食的共同特征。

  地中海饮食对健康的益处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为众人所知。美国生物学家安赛尔·基斯对欧洲7个国家的饮食习惯和当地人口死亡率进行了对比,1945年首次提出了地中海饮食习惯对健康有积极作用。此后,许多科学研究相继确认了这种饮食习惯对心血管疾病的有益影响。

  那么,地中海饮食是否可以作为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以预防疾病、延缓衰老的饮食模式呢?

  对延缓大脑衰老有积极作用

  波尔多的“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897小组的“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团队,着重研究了地中海饮食对老年人群中常出现的认知障碍,特别是阿兹海默症的防治作用。研究小组负责人帕斯卡尔·巴伯热-盖都医生表示:“我们对近1500名在波尔多地区生活的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分析,每两年对这些参加试验的老人进行一次跟踪调查,观察他们在认知方面的表现,这有助于我们诊断他们是否存在患有阿兹海默症的可能。”

  研究表明,长期遵循地中海饮食习惯的老年人,其总体认知水平——特别是在记忆力、方向感和算数方面——下降的风险较小。同时,地中海饮食对老年人一些相对复杂的自主行为,例如管理财务预算、遵医嘱服用药物以及使用交通工具等,也具有维护作用。

  “这些行为与认知功能的完整性有非常密切的关联。研究结果因此更加确定了地中海饮食对延缓大脑老化的作用。这是因为,水果和蔬菜以及橄榄油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延缓衰老和抵御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作用。事实证明,具有地中海饮食习惯的人,血液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也更高,这对于大脑是十分有益的。” 帕斯卡尔·巴伯热-盖都医生说。

  不过,地中海饮食的优越性也不是表现在各个方面。帕斯卡尔·巴伯热-盖都医生认为,地中海饮食倡导有限度地摄取乳制品,而这可能对增加老年人骨折的风险有微弱的影响。

  对男性生殖能力的影响

  怀孕女性的饮食习惯在受孕前后几个月内,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然而通过饮食摄取的营养对男性生殖能力的影响却不太为人所知。

  《人类生殖学快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对男性来说,均衡的饮食习惯可以产生更高质量的精子,使配偶怀孕几率也相对更大。

  据巴黎特农医院生殖生物部门主任拉杰·勒维教授介绍,为了保证科学质量,他带领的研究小组工作人员归纳了惯常使用的临床标准,对男性精子的各项指标(包括数量、活动性、形态以及DNA质量等)进行了分析,从而对男性生殖能力进行评估。

  分析汇集了18个国家针对健康男性以及有生殖困难的男性进行的研究指出,某些抗氧化物质,例如维生素E和C、β胡萝卜素、硒、锌等对提高精子质量有着积极作用。除此之外,含有欧米伽3、维生素D、叶酸盐以及含有少量饱和脂肪酸和鱼油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鱼类、贝壳类、禽类、谷物、蔬菜、低脂和无脂乳制品等也与精子质量的多项参数有正向关联。

  另一方面,许多研究也指出,加工肉类、土豆、高脂乳制品、全脂奶、乳酪、咖啡、碳酸饮料和甜品等与精子质量有着反向关联。“摄取大量咖啡因、红肉或加工肉类的男人,其伴侣怀孕的几率会相对减少。”西班牙塔拉戈纳公立大学人类营养学系研究人员总结说。除此之外,关于酒精对男性生殖能力的影响,尚且存有争议。

  在经过了35项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地中海饮食对男性生殖能力有积极作用。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关于这个题目的探索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他们的结论是以观察和研究作为依据的,但是这种方法并不一定能够建立饮食营养和精子参数之间的必然性因果关系,因此这些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证实。

  尽管如此,勒维教授仍然建议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夫妻,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多吃植物蛋白、鸡蛋和深海鱼油。没有医生的指导,不要自行服用营养保健品。除此之外,战胜压力,避免久坐也不容忽视。”

  被定义为“从风景到餐桌的能力、学识、惯例和传统的总和”的地中海饮食习惯,几个世纪以来都在被人们沿用着。自2010年起,地中海食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录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清单上。

  地中海饮食标志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被那些重视自己健康的人所采用。但也许它更接近于人们自我安慰的幻想,而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