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轻微霉变肉眼看不见气味异常细菌早超标

喝自制果酒并不安全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 高键 王冰洁
2017年05月1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盛产水果的季节又来到,对于那些转眼就过季的水果如樱桃、杨梅等,为了能留住其美味,好多人喜欢把它们制成果酒,但是常喝自制果酒安全吗?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告诉记者,果酒一般分为发酵型和非发酵型。非发酵型果酒是将水果放入白酒中酿制,枸杞酒算是典型。通过酿制,水果中能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花青素、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会溶解于酒精。拿葡萄来说,其果皮和籽中的营养物质通常不会被人体吸收,但通过酿制,里边的花青素也会溶解于酒精,从而被吸收。此外,若拿枸杞泡水喝,并不能完全吸收其中的胡萝卜素,但是泡酒就可使胡萝卜素全溶于酒精。 

  发酵型果酒是将水果和糖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密封放置,通过野生的酵母菌发酵,将其中的部分糖分转变成酒精,水果中的营养也溶于酒精。高键强调,工厂生产果酒时,生产过程严格,菌群纯净;但如果是家庭自制,由于微生物发酵很难控制,菌群被污染的风险很大。在酿制过程中,果酒发生轻微霉变时我们用肉眼并不能发现;而当气味、颜色发生变化时,微生物污染已非常严重,所以安全风险较高。相关研究表明,有些自制果酒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严重超标,常喝这种果酒会有害健康。 

  若喜欢喝果酒,可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买时尽量选择没有额外添加酒精、糖分,并且食品添加剂少的产品。果酒口味较好,很容易饮用过量,要注意控制。高键表示,吃新鲜水果能补充人体的水分、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果酒与新鲜水果的营养物质并不相同,不可替代水果。因为酒精是很多慢性病的致病因素,而对心血管的好处目前并未定论,所以即使是果酒,也不要一次喝太多,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