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柿子叶可祛黄褐斑

2017年05月16日09:0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柿子叶可祛黄褐斑

有许多女性脸上有黄褐斑,而且会越来越多,化妆也遮不住。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杨雅琴指出,黄褐斑是最常见的色素增加性皮肤病,以两颊和前额部为主,为边界不清的褐色或黑色斑片,多为对称性,是黑素细胞的黑素形成活跃的表现。黄褐斑加重多与紫外线照射有关。

杨雅琴建议,女性朋友不妨用柿子叶调膏能除黄褐斑。具体如下:青嫩柿子叶晒干研成细末50克、凡士林50克,调匀成膏,临睡前搽于患处,早上洗去,连搽15~30天。

杨雅琴解释,柿子叶味苦,性寒,无毒,专入肺经,具有收敛止泻、润肤止痒之功效。其作为药用,始载于明《滇南本草》。现代研究表明,柿子叶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为黄酮类,还含有酚类、有机酸、叶绿素、胡萝卜素及大量的维生素C、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并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如抗氧化、增强表皮细胞活力、抗过敏、抑菌、抗炎、增强免疫力等。有研究证实,柿子叶能明显抑制黑素细胞的酪氨酸酶活性和黑素的产生,与临床常用于治疗黄褐斑的局部化学药物氢醌相比,其化学性质稳定、细胞毒性小、使用安全。凡士林滋润皮肤,对皮肤干燥、毛孔粗糙等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和柿子叶粉调用,能起到净化色素、美白皮肤的效果,对治疗黄褐斑有一定疗效。

需要注意的是,晒伤后不能涂抹;在涂抹前应先抹一点在耳朵后,待24小时后没过敏反应再使用。(胡珍)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